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冲破桎梏:湘潭高新区以创新构建创业文化
  如果说经济是体,文化则是魂;产业是车壳,创新则是引擎。特定的创业文化,是特定的创业团队内聚人心、外树形象、指导创业实践的灵魂和法宝。
  湘潭高新区人,特别是其团队的决策者们深谙此道。他们认为,当事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创业文化的建设将越来越重要,乃至成为创业管理的最高境界。对于高新区这种政治与经济高度契合的管理机构,创业文化则是领导文化、管理文化与发展文化的有机结合。结合国际国内的宏观大背景和湘潭自身的地理环境、政治经济、历史传统,湘潭高新区迈开了构建创业文化的铿锵步伐。
  以湘潭精神为立足点突出“高新”特色
  进入21世纪,湘潭市委、市政府重新明确了湘潭高新区的发展定位:高举“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大旗,致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开发的基地,区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示范地。调整后的湘潭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立足现实,冷静应对,理出了一条推动湘潭高新区经济社会赶超跨越发展的新思路。
  他们从湘潭精神入手,寻找自己的立足点。作为楚文化发祥地、湖湘文化源头的湘潭,人杰地灵、人才辈出,为“惟楚有才,于斯于盛”作了很好的注解。一代伟人毛泽东从韶山冲农家走出,缔造了“东方红,太阳升”的旷世奇迹;一代宗师齐白石,由普普通通的小木匠最终成为享誉世界的艺术大师。还有数十位驰名国内外的政治、军事、文化、艺术人士,闪烁于历史的星空。湘潭人的勤奋与胆识、坚韧与顽强、包容与执着,已成为湘潭精神的文化瑰宝。加快湘潭高新区的发展,就要以“敢为人先,奋发图强”的湘潭精神为立足点,针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与建设的特点,确立自己的理念。
  为确立团队的整体目标,增强使命感,树立责任感,强化发展的举措,加快赶超的步伐,园区将发展理念概括为: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命力,没有特色就没有竞争力。
  为统一团队的思想认识,鼓舞全体人员奋发向上,勇于负重奋战,园区动员团队上下“跳起来摘桃子”,超额完成湘潭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
  为更大地激发团队的整体积极性和能动性,确立团队共同的价值取向,构建强势、健康的竞争氛围,推动激情创业,他们提出了“要竞争,不要斗争”的要求,力求以一流的工作标准打造一流的工作业绩。
  正如湘潭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硕科在今年湘潭高新区经济工作大会上所言:“湘潭高新区创业的艰辛,步履的艰难,值得我们记取;满怀的激情、拼搏的豪情,值得我们回味;累积的成就、积淀的经验,值得我们永远珍惜。”他强调指出:“湘潭高新区的发展是我们奋勇争先竞争精神的实践;是我们产业立园务实精神的实践;是我们创新强区进取精神的实践;是我们以人为本和谐思想的实践。”
  在“政治”与“经济”契合中转变思维定式
  湘潭地处我国中部,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经济发展缺乏激情。从行政管理角度看,自然经济意识、计划经济意识、官本位意识等,在一定程度上还留存在人们的头脑中;从产业发展角度看,刻舟求剑者、盲目追风者、叶公好龙者、急功近利者等,也在一定范围内客观存在。
  扔不掉旧的,就得不来新的。经过炼狱般的磨砺,湘潭高新区终于打破了观念的枷锁,以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精神,率先把现代企业管理方法引入园区行政管理:设立园区开发公司,破解建设瓶颈;拓展融资平台,破解发展瓶颈;改革干部人事制度及收入分配制度,破解管理瓶颈。经过几年的努力,湘潭高新区已成为湘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的开拓者,湘潭市城市建设的排头兵,部省市共建创新平台与构建区域创新体系的急先锋,三湘大地以商招商、定位招商与制度创新的弄潮儿。
  只有理清思路才有出路。湘潭高新区刚成立时,面对白手起家的窘迫困境,园区把“拓展框架,主攻产业,招商筹资,建设新区”作为最初的目标,经过几年的摸索与拼搏,集聚了一批企业,兴建了科技大厦,为园区下一轮发展打下了一定基础;2002年,湘潭市委、市政府又确立了“以商招商,招商引业,打造精品园区,发展支柱产业”的新的园区发展思路,设立了新材料工业园,建成了德国工业园,形成了机电一体化、新材料两大产业集群;2006年以来,按照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要求,湘潭高新区再次调整发展思路,坚持“产业立园,创新强区”,着力“创新引领,特色发展,重点支撑,赶超跨越”,成功打造了国家机电一体化、新材料和新能源特色产业基地,园区从要素驱动的“一次创业”步入创新驱动的“二次创业”阶段。
  构建创业文化,三分靠设计,七分靠执行。湘潭高新区始终做到领导带头,身体力行。在具体执行中,加强培训灌输,聘请专家、学者经常性地讲学、授课;强化执行措施,按照目标责任制要求,配合经济的、行政的、纪律的手段加以约束,每年都要进行述职、讲评与综合知识考试。正是因为不懈的坚持,湘潭高新区的创业文化建设,一步步推进,一步步完善,有力地推动了物质文明的健康、有序、跨越发展。
  在体制机制创新中加速拓展载体
  近年来,湘潭高新区在内部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上也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在湘潭市行政事业单位中,湘潭高新区率先实行全员聘任制,变人事管理为岗位管理,变固定工资分配为动态绩效考核工资分配。在用人机制上,实行按需设岗,按岗定酬,一人多岗,一岗多能的办法,无论体制内、体制外人员,全都实行一年一聘,真正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管理格局。在具体运作上,推行岗位责任制、任期目标制、绩效考核制、风险抵押制、责任追究制、优胜激励制、庸劣淘汰制等,催发了团队上下奋发图强的豪迈斗志和创业激情。
  为把这种团队精神上升为一种文化,湘潭高新人以此为契机,加速了创业文化载体的构建与拓展。园区主办的《创业之声》报纸,在展示创新创业成果、张扬创新创业精神、鞭策创新创业步履、谋划创新创业未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建立的湘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站,分中、英、德三种版本,及时把各种信息传播到各个阶层、各个领域,增进了外界对园区的了解,也丰富了湘潭高新人的精神生活;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通过工、青、妇等团体,组织团队人员参与演讲比赛、知识与技能竞赛、征文竞赛、拓展训练、文艺调演等职工文化娱乐活动,缓解了工作的压力,营造了和谐、活跃的创业氛围。
  创业文化包括观念文化形态和制度文化形态两个基本层面。为确保思想观念与精神理念上的突破与创新持续、持久,园区从制度建设入手,创造环境,营造氛围,健全机制。制定了《湘潭高新区管委会工作规程》,增强了工作规范,推进了制度建设;按照科学合理、精简效能的原则进行岗位设置,形成岗位说明书,按说明书要求填充岗位,优化岗位,考核、评价岗位;强化工作的流程管理,出台了18项综合管理流程,使外来办事者和内部操作者都有“程”可依,有序可循。通过编印的《招商指南》、《投资指南》、《项目入园手册》,将园区服务理念与行为规范展示于社会。
  文化载体的有效拓展,加速了湘潭高新区创业文化的发展进程。而创业文化的形成,更为该园区产业经济的发展与自主创新的进步,起到了加速与催化的作用。
  在不断提炼、提升中构建完善的文化体系
  现代社会瞬息万变,经济科技群雄并起,创业文化对创业实践的指导和促进作用越来越突出。清醒的湘潭高新区人认为,在构建创业文化上,他们的积极探索所取得的仅仅是阶段性成果,仍然处于打基础的起步阶段;所呈现的思想火花与精神亮点,还显得很零星、很不成系统。构建完善的创业文化,需要在不断的实践探索中提炼、提升,使之成为独具特色的文化体系。湘潭高新区要把创业文化建设当作内聚人心、外树形象、激发创业创新的抓手,严格按照一流高新区的标准与要求,进行团队形象识别系统(CIS)的规划设计,形成具有湘潭特色的理念识别系统(MI)、行为识别系统(BI)、视觉识别系统(VI)。
  一是构建凝心聚力的理念识别系统。以湘潭精神为立足点,光大湘潭高新区人10多年来始终如一的坚韧、拼搏精神,提振未来发展信心,重组思想意识、精神意志、价值观念和经营思想,使之成为对内具有建立全员共同心理、共同使命、共同价值取向的合聚动力之机能,又是教育培训新加盟者的精神文化资产;对外则是“全传播战略系统”的基础,以鲜明的个性达成社会、政府、业界的印象共识。
  二是构建规范高效的行为识别系统。以理念识别系统为基石,依据自身的行业特点、地域文化、管理思想与可预见的发展前景等,制定团队的行为准则、形象规范与规章制度、工作流程等,从而形成团队人员普遍的自觉与自律,体现日常的工作态度、工作方式的标准化,真正将管委会倡导的理念精神融于员工的日常行为之中。
  三是构建特色鲜明的视觉识别系统。精心设计文化标识,包括园区标志、标准字、标准色、办公用品、服装、招牌、交通工具等。塑造可视的团队形象,传播开放的文化气息。
  构建创业文化体系,是一个长期的、科学的、与时俱进的过程,是一项系统而艰巨的工作任务。湘潭高新区将以“鼓励创新、激励创业”为主线,全速打造具有湘潭高新特色的创业文体体系和创新人文环境,让创业精神与创业理念在不断的“破”与“立”、“扬”与“弃”中得到升华,使创新、创造和创业成为人们普遍接受的行为方式和追求的境界,为建设新型国家高新区,推动伟人故里振兴再立新功。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