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火炬中心举办国家高新区督导谈话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20〕7号)有关精神,落实科技部关于加强国家高新区动态管理的要求,2021年4月6日,火炬中心召开了国家高新区督导谈话会。会议旨在督促2020年国家高新区评价中排名靠后和排名大幅下滑的国家高新区提高认识、压实责任,明确新时期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有关要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大创新力度、优化产业结构,加快高质量发展。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19家国家高新区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火炬中心副主任李有平主持。

  会上,火炬中心高新区处通报了2020年国家高新区评价情况和加强国家高新区管理的有关考虑,依据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从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国际化、管理体制等方面对19家表现较差的高新区进行了量化分析,指出了各高新区在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短板。

  随后,19家高新区剖析了自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了要加强创新能力、提高产业竞争力、理顺管理体制,推动高新区尽快建立适应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的现代治理体系。

  贾敬敦主任对下一步各高新区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和明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进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国家高新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勇担新时代使命,努力把国家高新区建成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二是要进行深入总结。各国家高新区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为抓手,自觉比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家高新区的发展要求,查问题、找短板,制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专题工作方案,并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工作要求,压实整改责任,务求整改取得实效。三是要及时传达汇报。及时向地方政府汇报会议精神,明确国家高新区在地方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站位,压实地方政府在国家高新区发展上的主体责任。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