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火炬中心组织召开2021年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

日前,火炬中心在成都市组织召开了2021年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科技部火炬中心贾敬敦主任、李有平副主任、成都市委常委、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方存好和各国家高新区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培训班开班式和首日课程,因疫情原因,其余课程通过视频方式在线上举行。


贾敬敦主任以“国家高新区发展新形势和推进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做专题辅导报告,报告全面阐述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后产生的新变化和面临的新机遇,论述了国家高新区在新时代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职责,总结了国家高新区30多年来的巨大成就。贾敬敦主任指出,国家高新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国家高新区时的重要讲话和《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20〕7号),担当作为、深化改革,把高新区的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一是要高度重视规划工作,做好空间布局,积极发展科技企业与科技产业,推进产城融合,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治理能力。二是要加强战略与政策研究,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争取良好的政策与制度环境,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三是高新区既要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走在前列,也要为全国的整体减排提供科技支撑和解决方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四是发展科技金融,建设区域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好风险防控。五是继续推动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所在地市级人民政府要切实承担国家高新区建设的主体责任,做好高新区安全生产工作。

  成都、深圳、无锡、长春、平顶山、天津等六家高新区领导围绕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国务院7号文精神做交流发言。火炬中心有关同志和专家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高新区绿色发展、统计区域范围调整、创新积分制、科技金融、新版评价指标体系等内容进行授课。李有平副主任出席线上培训并做总结讲话,总结了此次培训班的主要特点和学习体会,并按照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结合国家高新区近期发展主要任务和“十四五”发展目标,部署了8方面22项重点工作。

  据统计,各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共计8000余人参加了线上培训。学员普遍反馈,此次培训班收获大、效果好,进一步拓宽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思路,增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有效指导了实际工作,达到了培训的预期目的。火炬中心将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习培训方式,推动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