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科技部火炬中心举办2022年国家高新区主任和主要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专题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发挥国家高新区在稳经济保就业保市场主体方面的主力军作用,更好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9月21日—23日,科技部火炬中心举办2022年国家高新区主任和主要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专题培训班。培训班采取线上方式,173个国家高新区管委会领导和主要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共计1100余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培训。 

  科技部火炬中心贾敬敦主任参加开班式并作主题报告。贾敬敦主任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关于国家高新区系列重要讲话,从全球经济发展形势、我国发展阶段特征、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和国家高新区新时代的使命四方面系统分析了国家高新区发展机遇和挑战,对新时期国家高新区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发展定位进行了部署和要求。

  贾敬敦主任强调,要从十个方面持续做好国家高新区工作。一是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打造关键核心技术策源地;二是推进科技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三是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领军企业;四是推进科技产业发展,培育一批世界级创新型产业集群;五是系统化布局,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六是建设创新人才高地,促进高质量就业;七是大力推进开放创新,加强国际合作;八是强化政策创新,推动各方面改革;九是完善高新区布局,履行新时代使命;十是做到与时俱进,完善高新区体制机制。

  培训班邀请了来自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清华大学及有关智库机构的专家分别围绕国家高新区“十四五”发展规划、新发展格局下的产业发展、数字全球化变革条件下的科技园区数字化转型与治理、中国产业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现状与未来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题授课。

  培训班还专门安排交流研讨环节。各国家高新区围绕如何在新时期更好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支撑等内容进行了分组研讨,武汉东湖、苏州、西安、深圳、杭州、广州、上海张江、成都和济南等9家国家高新区代表分别汇报了交流研讨情况。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李有平参加培训班结业式并讲话。他指出,本次培训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举办,在培训范围、培训内容、培训方式上都有新的尝试探索,达到了预期效果。他强调,各国家高新区要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国家高新区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行动指南,扎实落实国发7号文件部署的重要任务,发挥好国家高新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排头兵作用,踔厉奋发、凝心聚力,努力将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