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文章 >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黄冈高新区:科创平台建设全面开花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2-28

亚洲第一条板件全程不落地生产线、索菲亚第一个工业4.0车间在索菲亚黄冈基地持续发力;兴和电力“挤包式绝缘管母线及其制造方法”成果,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顶尖水平;鸣利来三牙轮钻头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国产替代进口,并“钻”出国门出口到20多个国家……

  一年多来,黄冈高新区锚定升级为国家高新区后确定的“五年满园区、五年翻三番、五年进百强”目标,破冰突围,做大做强做优工业实体经济,当好高质量发展生力军, 改革创新急先锋。如今,黄冈高新区已集聚企业1532家,正积极建立上市企业后备库,争取3-5年内推动林立新能源、美格、正茂挂牌上市。

  黄冈高新区抢抓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机遇,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全面开花:黄冈市大学科技园、黄冈科技企业加速器两大科技平台项目如火如荼;黄冈高新区与中科院武汉分院、黄冈师范学院共建的湖北中科产业技术研究院获批湖北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高标准推进“百城百园”、教授回乡“千人计划”等活动,落地格罗夫氢能等一批高科技项目,协议投资额达92.76亿元。

  黄冈高新区聚焦主责主业,加快培育主导产业,推动城市空间优化和产业整合、体制整合、平台整合。聚焦专业招商,主攻现代家居、智能家电、新材料、食品深加工4个产业链,同时关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3个产业;坚持“项目为王”,按照“7755”(招商引资协议投资中工业、民营占比均超过70%,实际投资中工业占比50%,工业投资中技改占比50%)的目标,瞄准高端“招大引强”,面向未来“招高引新”;坚决以“亩均投资和亩均产出论英雄”,推进技改提能、制造焕新,在以伊利乳业为代表的食品饮料、以稳健医疗为代表的医用纺织、以索菲亚定制家居为代表的现代家居、以晨鸣为代表的纸浆四大主导产业基础上,推进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支持伊利乳业液态奶车间技术改造项目、索菲亚喷漆车间智能化技术升级等技术改造项目12个,引导企业投入8亿元。

  黄冈高新区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在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坚持把问题找到、把原因找准、把措施找对。

  黄冈高新区深入推进主园区及托管园区的人事改革,力争将全员纳入绩效考核、薪酬激励范围,最大限度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完善“一区多园”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动形成“核芯引领,区园联动,多点支撑”的发展新格局;打破“编内”“编外”,启动人事和分配机制改革,将原有内设机构优化精简为9个;引入KPI考核机制,考核指标到岗到人,考核结果与薪酬挂钩。

  黄冈高新区探索招商引资代理制,以黄开投公司为母体,设立黄冈高新区招商服务公司;推行“双清单”管理模式,即服务专班任务清单和项目主体任务清单,落实28个拟开工项目和48家规模以上企业的包保责任,强化双向履约、双向考核;为破解融资难,黄冈高新区专门研究成立总规模2亿元的创新基金,首笔600万元资金提供给小驴机器人公司。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