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文章 >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昆明高新区:采用企业创新积分制为产业集群聚力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2-15

2021年以来,昆明高新区运用“企业创新积分制”,以产业符合性、创新能力、高端人才引进、带动示范作用、科技成果转化、地区经济贡献等要素为绩效指标,建立起企业全生命周期政策支持体系,进一步吸引集聚高端创新资源,积极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平台,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截至目前,已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394家,高新技术企业273家,昆明市级及以上研发平台217个。

  为着力构建开放发展新体制,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昆明高新区先后出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2021年行动方案》等政策措施,建设“产业大脑”企业服务平台,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强化企业服务联系机制,加强产学研合作打通创新链条、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等方面着手,切实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对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服务项目进行全面扶持,设立首期10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多元化分担机制。

  在此基础上,园区实现了特色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2019年,昆明高新区生物医药、稀贵金属新材料两个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双双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四星级”认定。

  在生物医药产业培育方面,昆明高新区依托中央驻滇科研院所,合作建设了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昆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实验动物中心等一批国家级研发平台,先后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100余项,取得云南省级及以上科学技术奖励30余项。科技成果转化取得较大进展,实现了30个品种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近20个品种的年销售收入过亿元、近10个品种的年销售收入过3亿元、5个品种年销售收入过5亿元的突破。2020年,昆明高新区生物医药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工业总产值278.7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达484亿元,占全区主营业务收入的20%。

  在新材料产业培育方面,昆明高新区建成了稀贵金属综合利用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贵金属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贵金属催化技术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一批研发平台,先后承担国家重大、重点科技项目10项,云南省级重大、重点科研任务8项,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3项,部分单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梧桐引得凤来栖。在园区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引来了人才源源不断向西南落户。截至2020年末已引入国家级人才32人,云南省级人才152人,昆明市级人才38人。在2020年云南省获评的46名产业技术领军人才中,昆明高新区高创园有6人入选,占云南省的13%。同时,通过区内联动发展、齐抓共管,已形成各类人才工作站42个,高创园正在成为云南省高层次人才集聚、高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