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文章 >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常德高新区:建“五好”园区 激活产业新动能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2-15

近年来,常德高新区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园区产业支撑力、资源集聚力、辐射带动力全面提升。园区现有工业企业1041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24家。2021年1-9月,常德高新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508亿元,实现了经济逆势增长。

  推进产业研究院经济建设,激活产业发展动能。常德高新区围绕重点产业建设技术产业研究院,包括围绕航空航天、工程机械等产业,全力对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蔡国飙团队等产学研项目,建设了常德高新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空高速靶标产业化研究院等。常德高新区推动产学研协同,构建高效转化体系,加强政府、企业、研发机构3方合作。紧扣“研发”与“转化”两大核心功能,常德高新区积极引入中科院、清华大学等高校院所,园区50%的规模以上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

  搭建创新型产业集群,构建产业发展生态。常德高新区围绕龙头企业“强链延链补链”,包括为中联建起引进、培育配套企业70余家,覆盖产品研发、原材料提供、制造生产、市场销售等产业全过程,并规划建设了现代装备制造配套产业园。依托现有工程机械产业链,常德高新区建好项目库和客商库,对接柳工、徐工等企业配套生产轴承、杆头、起重臂等产品,园区方钢管、减速机、载重小车等工程机械主要零部件基本实现内部调运,先进制造业集群基本呈现。如今,常德高新区成立了智能装备制造技术协同创新及产业化联盟、常德工程机械装备制造业促进中心,已获批科技部重大成套设备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园区。

  建设“五好”园区,推动产业发展迈向新台阶。为建成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的“五好”园区,常德高新区明晰发展定位,高标准编制规划,编制了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完成了“十四五”发展规划、“绿色园区发展规划”等编制工作;建好创新平台,目前常德高新区各类创新平台已达34个;抓好重大项目,推行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领导包联”服务制;理顺体制机制,完成了大部制的合并整合,并进行了管理机构清理,突出园区在经济管理、投资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职责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发展形象,全方位惠企暖企,争取中央预算、创新引领等中央、省市项目36个,总金额2.5亿元,畅通企业融资渠道,42家企业获取融资1.92亿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30%以上,设立“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做到人才办事不出园,解决重点企业用工缺口3786人次。

  落实“招大引强”,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常德高新区瞄准产业链精准招商,围绕智能塔机(升降机)、智能终端等产业链,引进了中高端液压油缸智能制造产业园等27个配套项目,合同引资额83.36亿元。常德高新区围绕创新平台招商,加强与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引进了微藻常德产业园项目、深圳大学微藻研究院等。常德高新区创新资本招商,与投资基金合作,以基金入股或低息贷款等方式,引进了一批项目。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