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文章 >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吉林高新区:探索建设东北振兴示范高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2-15

近年来,吉林高新区推进改革突破,塑造创新内核,全力构筑产业高地,不断探索建设东北振兴高质量发展示范高地。 


  吉林高新区构建政策体系,探索先行先试,努力营造高质量发展的内外环境。围绕《中共吉林市委、吉林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吉林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一综合性政策,吉林高新区连续出台了《关于加快产业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等“N”项具体政策,构建“1+N”政策体系,设立2亿元的产业发展引导资金,进一步打通政策堵点、消除政策盲点。吉林高新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区758项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市民服务中心,企业设立登记实现一个工作日内办结,做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创建“双容双承诺”制度和“拿地即开工”制度,做到项目投资“拿地即开工”。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逐步实行“党工委(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探索机构大部制、全员聘任制、绩效考核制、薪酬激励制“四制”改革,打造“行政管理、招商服务、基层治理、融资建设”四线并行的管理服务体系,提升机构管理效能。

  聚焦绿色低碳,吉林高新区发展高质量的生态经济,加快建立又高又新的现代产业体系。围绕“立足园区汽车及零部件、电力电子等产业基础,服务生态强省、新兴产业培育需求,紧抓新经济、奔跑新赛道,借势长吉一体化、东北亚开放合作”4个维度,吉林高新区初步构建起以汽车及零部件、电力电子为主导,医药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为重点,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数字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的“2+2+1+X”产业体系。一方面,吉林高新区全力开展“双招双引”攻坚行动,按照制定的产业发展规划和绿色发展行动方案,把招商链建在产业链上,梳理产业链生成图、产业发展路径图、招商项目表、重点企业资源库“两图一表一库”,建立“链长制”。另一方面,吉林高新区创新服务保障项目建设,抓好产业龙头企业发展,把经济指标与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相结合,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稳定经济运行。

  吉林高新区坚持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吉林省重要的创新策源地。依托国家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吉林高新区逐步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成为科技型企业的最佳集聚地。为有效解决“谁来创新”等问题,吉林高新区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吉林高新区高起点搭建专业化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形成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的全链条孵化体系,并积极引进东北首家百度(吉林)创新中心,成立吉林市北京创新合作中心等。截至目前,吉林高新区孵化器、众创空间达15个,在孵企业近400家。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