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文章 >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源城高新区:“二次创业”打造区域发展新高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2-28

近年来,源城高新区深入开展“二次创业”,以打造产业延伸的牵引区和引领河源市发展的产业新城、科技新城为战略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在2020年度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源城高新区综合排名113位,较2016年提升28位。

  在打造创新高地方面,源城高新区搭建与粤港澳湾区协同创新的相关平台——河源广工大协同创新研究院、广东省科学院河源研究院、深圳大学湾区(河源)研究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河源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河源数字经济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相继落户园区,2020年和2021年累计服务企业300多家,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问题20多项,降低企业研发成本约6000万元。同时,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源城高新区围绕高新技术企业“三年翻一番”的目标,大力实施高企“倍增计划”,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有效存量69家,同比增长46.8%。推进科技金融,设立3000万元首期科技孵化基金、50万元科技孵化种子资金,入股河源市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684万元,近两年指导企业获得银行科技融资超过1.5亿元。

  在打造产业高地方面,源城高新区积极创建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其中信息终端设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被科技部火炬中心列入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名单。同时,壮大主导产业,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不断培育壮大主导产业集群,目前已基本形成电子信息、精密制造、食品饮料等三大主导产业集群,产业规模和科技含量居河源市前列。其中,电子信息已形成一条包括模具、耳机、马达、摄像头、背光源、喷涂、铸塑、组装、整机等细分领域的60多家企业,年产值约350亿元的完整生态链,集聚了中兴通讯、西可通信、美晨通讯、 中光电通讯等一批龙头企业。

  2020年,机械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56亿元,同比增长49.9%。为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源城高新区聚焦广东省“双十”产业集群布局和深圳都市圈产业分工,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精密仪器装备等新兴产业。依托阿里巴巴广东云数据中心加快建设大数据产业园,与华为公司打造“智慧园区”,组建“5G+工业互联网”产业联合体。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61%和76%。

  在打造人才高地方面,源城高新区着力构建人才引进、培育、激励、服务“四位一体”工作体系。一是打造一批人才创业基地,高标准建设了深河金地创谷、创智产业园,新增孵化场地约13万平方米,入驻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科技部备案众创空间2个。二是出台人才优先、 创新驱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黄金“二十三条”等扶持政策,每年投入支持人才专项资金达1亿多元,引进了一批高端创新团队,2020年引进博士及海外高层次人才13人、硕士研究生35人。三是举办一系列双创大赛。举办中国河源国际手机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河源)手机创新周暨中国手机设计大赛等活动,集聚了人气,引进了创新项目,提升了产业链水平。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