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文章 >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长春净月高新区:瞄准“一极三区”定位奋力争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2-28

2021年,长春净月高新区以科学理论强化顶层设计,谋划重大战略布局,全力打造科技创新引擎,做强做优主导产业,持续深化机制体制改革,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推动经济社会迈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阶段。

  坚持高位统筹,完善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长春净月高新区高标准编制发展规划,明确高质量发展路径,提出“构建东北新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的总体目标和3年“强筋壮骨”、5年“天翻地覆”、10年“区强民富”的阶段发展目标,明确“东北地区新经济增长极”“长春市创新创业活力区”“高品质绿色发展示范区”“新治理改革先行试验区”的“一极三区”定位。围绕总体目标和战略定位,长春净月高新区提出“2345”的发展思路,即围绕提升科技创新能级,大力发展新经济主线“两大主线”,做好科技创新优先、产业多元共融、园区高效绿色“三件大事”,加快推进发展范式、发展动力、产业体系及组织方式“四个转型升级”,部署实施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绿色智慧园区建设、治理服务体系升级、开放合作共赢“五大重点任务”。

  以科技创新为引擎,着力构建区域“创新高地”。长春净月高新区以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为使命,持续开展创新主体培育工程,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截至2021年10月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99户,较两年前增长近1.5倍。推动孵化能力提升,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2021年新增孵化载体3家、孵化面积2万平方米、在孵企业99家;2021年前三季度在孵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同比增长56.9%。

  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积极探索治理模式创新。长春净月高新区不断深化改革共识,积极开展机制体制改革、开展政策先行先试,出台《经济运行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责任分工方案(试行)》,建立以高质量发展指标为导向的工作责任分工机制。丰富和完善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着力支持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阵地,集聚新经济发展动能。为全力构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高地,长春净月高新区坚持“挖潜能、聚势能、扩动能、提效能”的原则,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的“双链融合”,全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2021年前10个月,长春净月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10.59亿元,同比增长13.21%。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放大生态环境优势。长春净月高新区在保护上下功夫,在治理上求突破,在提升上做文章,坚定走绿色发展道路,组织编制《绿色发展五年行动方案》《“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同时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升城乡治理水平,举全区之力塑造“至美净月”。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