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文章 >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楚雄高新区: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核心引擎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3-24

近年来,楚雄高新区以“高”“新”为引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在升级转型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全力推动楚雄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核心引擎和我国具有民族特色创新创业高地。

  2021年,楚雄高新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64亿元,比上年增长18.4%;园区营业总收入671.3亿元,增长12.1%;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1.9%。

  为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楚雄高新区探索以企业创新能力为核心的融资评价体系试点建设,在云南省率先推出新型科技金融产品“创新指数贷”,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金融支持,首批科技金融“创指贷”为4户企业成功发放贷款2800万元。

  为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楚雄高新区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专题辅导,邀请培育认定专家团队,按照企业行业类别和技术领域,通过“面对面”“一对一”的方式,有针对性地专题辅导企业,为企业提供技术规划路径、成果转化、财务规范管理等指导,有效弥补大规模培训针对性不足、操作性不强、企业不重视等短板,全面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效率和成功率。2021年,楚雄高新区41户企业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户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入库培育。

  为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楚雄高新区创新办税服务新模式,上线运行云南省首家24小时无人值守智能办税服务厅;成立楚雄高新区基层双创服务工作站,为创新创业者展示和转化双创成果搭建桥梁;着力培育融合、协同、共享的创新生态环境,营造高质量发展的浓厚社会氛围。

  为推动绿色发展,楚雄高新区成立园区安全环保监管局,积极创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园区和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编制了《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5年行动方案》,完成了温室气体排放(碳核查)清单编制工作,启动了楚雄高新区新一轮全区域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和工业园区地下水现状调查和水环境影响评价。

  楚雄高新区探索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构建适应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运行管理体制机制,按照“大部制、扁平化、高效率”的原则,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同时,楚雄高新区推进专业化、精细化招商机制改革,分设3个招商分局,组建5个产业招商组,分领域、分行业进行专业化招商服务。

  为打造政策支撑体系,楚雄高新区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发挥楚雄高新区的特色和优势,从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着力,形成多方位配套的政策体系。一是修订完善楚雄高新区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十二条”和科技创新“十条”政策,形成了鼓励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为降低企业成本、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政策支持。二是制定了《引导主导产业创新发展招商引资实施办法》《加快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招商引资奖励扶持办法》等一系列招商引资政策,形成了系统性、协同性的招商引资政策支撑体系。三是出台《知识产权专家库管理办法》《知识产权特派员管理办法》等知识产权支持政策,在云南省率先建立知识产权专家库和知识产权特派员制度。四是出台《引进培养产创融合促进人才的实施意见》,着力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育才引才用才”政策体系,培育、引进、用好储备各类优秀人才,激发人才活力,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未来,楚雄高新区将凝聚全区干部群众、企业家的智慧和力量,把“发展”当“赛道”,把“政策”变“红利”,把“作风”变成“实事”,加快培育一流的产业集群,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构筑一流的创新生态,打造高技术发展新阵地;勇当一流的改革尖兵,激发高效能运行新活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树立高效率服务新标杆;建设一流的产城人融合园区,塑造高品质园区新形象。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