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文章 >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昆山高新区:打造现代化人才科创核心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3-03

作为全国县级市首个国家高新区,昆山高新区聚焦“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发展总目标,统筹推进稳增长、强创新、优结构、美生态、保安全、惠民生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保持高质、高位攀升势头,全力打造现代化人才科创核心区。

  聚焦科研应用,启动国际大科学计划。2021年8月,科技部正式审核并通过了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DDE)立项申请。DDE是王成善、侯增谦、陈骏、周成虎、沈树忠、成秋明、郑志明等院士与专家组成的中方科学家团队率先向全球提出实施的大科学倡议,旨在通过整合地球演化的全球数据和地学知识,建立地球演化大数据系统,重建精确的地球和生命演化历史,系统理解全球和区域的地理、环境和气候变化规律,识别全球资源与能源矿产的宏观和区域分布规律,实现重大科学问题突破,推动地球科学研究范式革命。截至2021年10月,DDE创始成员组织已拓展至18个国际组织与国家机构,实现了多国多组织参加、跨领域合作。

  深化产教融合,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昆山高新区与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携手建设全国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昆山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开放基地,开辟高校、科研院所向重点行业、企业输送复合型、应用型高层次人才的新渠道,助推高校研究生在企业完成毕业设计、攻克技术难关、找到就业岗位,与兰州大学、重庆大学、东南大学等9所高校签订了产教融合联培合作协议。

  厚植高企沃土,项目为王赋能产业发展。昆山高新区瞄准“高新技术规模化、规模以上工业高新化”,实施“小升高”和高企培育“新三年计划”,出台《昆山高新区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赋能科技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发展。试点启用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智能审核系统,全维度对高新技术企业数据库的分析和挖掘,运用企业创新积分制进行全景“扫描”,优选企业样本,深入开展技术引进、平台建设、科技金融、培训咨询、企业诊断等全方位服务,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762家,实现高新技术企业集群量质双提升。中科可控、中科晶上、寒武纪等中科院系统项目落子布局,首期投资超百亿的中科可控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苏梦”智能化生产线建成投产,中科晶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业5G终端芯片等核心技术落地转化。

  抢抓“双碳”机遇,绿色发展成为主基调。昆山高新区坚持规划引领,高点定位打造城市西部副中心门户形象,聚焦蓝天、碧水、净土,深化“河(湖)长制”“断面长制”,开展水环境提升“6+2”等专项行动。实施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协同减排、融合管控,大幅度削减碳排放总量和主要污染负荷。全面推进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达标建设,全域推广“绿岛”等模式,打造无废城市。积极探索绿色城乡建设新路径,与澳大利亚国家水敏型城市合作研究中心签署协议,建立“海绵城市产学研创新示范基地”,成为江苏省首个海绵示范基地,美国杜克大学海绵项目入选我国海绵城市建设典型案例。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