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文章 >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长春高新区:集约化内涵式发展当尖兵做表率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3-01

自《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发布以来,长春高新区全力以赴谋创新,心无旁骛抓发展,不断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创造新优势,成为吉林省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引领者和支撑极。

  创新思变,蓄势聚能,高起点谋划未来发展新蓝图。长春高新区积极融入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围绕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综合性科技城”任务,编制了“科学城”总体规划,未来将建设总面积245平方公里,集科研、人文、产业于一体“一轴驱动、两翼协同”的创新格局。同时编制了《绿色发展五年行动方案》,力争2025年率先实现碳达峰目标,建设经济发展与绿色生态深度融合的先行示范区。

  深耕资源,协同发力,高品质构筑双创驱动新生态。长春高新区联合吉林大学启动“环吉大双创生态圈”建设,实施“一核双心N园”发展布局,以“海容荟双创街区”为核心的10平方公里双创生态圈初具雏形;各类孵化载体发展到144个,民营孵化载体数量超过70%;组建产业基金11只、天使基金2只,总规模近40亿元,完成15个项目5.2亿元股权投资。奥来德光电成为吉林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吉大正元、中邦园林、英利汽车、百克生物相继上市,创造了进军资本市场的“高新速度”;2021年1-10月,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预计300户,总数达到800户;科技型小巨人企业新增115户,发展到近400户。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连续两年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厚植优势,联动融合,高质量培育成果转化新动能。长春高新区扎实推进国家级“长吉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一院四校四所”科技创新优势,联合中科院长春分院打造中科院(吉林)科技产业服务平台,推动50多项科技成果转化落位;联合光机所打造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是吉林省内惟一的国家级A类科技企业孵化器;联合应化所打造国家应用化学研究中心,解决了仿生合成橡胶及航空轮胎、光刻胶等“卡脖子”技术问题;依托落位的东北首个知识产权法庭、省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运营服务中心,重点打造集知识产权运用、保护、服务于一体的知识产权生态小镇,未来将建成吉林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

  集群发展,量质并进,高标准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长春高新区全力建设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走廊,集聚生物医药企业558家,总收入达到400亿元,增速达到52.4%,占吉林省的26%,跻身中国生物医药园区单项竞争力排行榜前十。长光卫星成为东北地区惟一跻身2020年中国独角兽榜单的企业,“吉林一号”卫星在轨总数31颗,正在打造千亿级北方航空航天产业新高地。“红旗”品牌汽车产量在2020年实现增长100%的历史性跨越,荣登“2020中国新增长数字化革新榜”;一汽大众平台产值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光电信息产业活力充足,希达电子荣获工业领域最具含金量的CIIF大奖,永利激光领跑全国二氧化碳激光器行业,东北首家自主安全笔记本电脑正式投产,禹衡光学自主研发的编码器获第六届恰佩克“技术创新奖”。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