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文章 >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随州高新区:深化改革焕新颜 创新驱动促提升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3-03

2021年以来,随州高新区围绕创建“创新驱动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的目标定位,深化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企业培育力度,着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建立高企培育库,并要求辖区内各部门各分管领导进行包保,确保年均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实施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工程,建立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发掘和培育一批细分行业内技术领先、产品质量优、市场份额高、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抓紧优质企业梯次培育的主线。实施瞪羚企业培育计划,对有可能成长为瞪羚、独角兽的企业,坚持见苗浇水,梯次培育。

  目前,随州高新区已初步建成应急、地铁装备、编钟文化等四大产业基地。汽车机械是全区第一支柱产业,年产值300亿元以上,具备专用车生产资质企业达60家以上。随州高新区移动应急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2021年8月被科技部火炬中心纳入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名单。

  2020年,随州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49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7亿元。

  2021年1-9月,随州高新区共实现工业总产值721.58亿元,同比增长20.19%,较2019年增长3.8%;营业收入681.1亿元,同比增长20.67%,较2019年增长3.9%;外贸出口总额34.36亿元,同比增长18.33%,较2019年增长13.93%;地区生产总值(全口径GDP)369.82亿元,同比增长24.5%;实现财政收入22.46亿元,同比增长11.24%。

  截至2021年11月,随州高新区已有20个5000万元以上新建项目相继开工,投资50亿的国能火电厂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青春化工园、府南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等园区开展“比拼亮晒”、拉练观摩活动,促进项目早开工、早达产、早见效。

  随州高新区切实加快产业转型步伐,从项目引进开始就严把环保关,有针对性地调整园区产业结构,谋划第三季度集中开工的乾星新材料产业园、北新集团节能建材产业园、武大新型环保有机硅新材料产业园等20个重大产业项目,其中6个精细化工项目、3个专汽应急产业项目和11个工业技改研发项目,计划总投资46.9亿元,投资规模占随州市43.2%,预计竣工达产后总产值81.1亿元,预计达产后利税9.84亿元。这些项目的开建高度契合随州高新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对完善相关产业链配套、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做大做强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实现高质量发展将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下一步,随州高新区将牢牢把握“高”“新”发展定位,按照“一年突变见成效、三年裂变大发展、五年蝶变铸新城”的总体思路,围绕着力打造“创新高地、产业新城”5年内争创百强高新区的发展目标,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狠抓招商引资工作,强力推进项目落地投产,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