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文章 >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枣庄高新区:硬核科技创新锻造发展引擎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3-14

2020年以来,枣庄高新区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根本路径,加快集聚创新资源,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有效带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被批准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

  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枣庄高新区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以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为抓手,加快完善创新生态,围绕高端产业需求,布局建设云溪小镇、九洲双创、汇蓝创展、智东产业园、职业学院实训基地等五大专业孵化园、加速器,充分发挥上海、杭州科创飞地和英国孵化器等平台作用,大力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科学编制“锂光医智大”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清单,支持威固新能源高能量密度全固态锂电池项目和华光信息特种光纤预制棒项目申报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推动固态电池、飞秒激光等一批先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促进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加快推进山东产研院枣庄分院落户高新区,精工电子成功创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狠抓特色产业培育,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枣庄高新区着力构筑“以锂电为龙头,以光电、医药健康、智能制造、大数据为重点”的“1+4”现代产业体系。特别是把锂电产业作为首位产业集中攻坚突破,瞄准产业链上重点环节、关键项目、核心企业,不断补链强链融链,拿出最优的政策、最好的资源,吸引吉利、欣旺达、天能、超威等锂电头部企业来枣庄高新区组团发展,营造了抓大项目、抓大产业的浓厚氛围,形成了锂电产业链互补连接、上下游融合发展的产业共同体,助推了国家级锂电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突出产城融合发展,中心城区扩容提质。枣庄高新区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按照“50年不落后、70年不改变、100年不遗憾”的要求,以张范街道为节点,规划25平方公里产业新城,借鉴苏州工业园发展模式,委托中规院前瞻性规划设计,高端配置邻里中心、共享中心等生产生活要素,精细化推进宏图河、光明路沿线等重要片区改造提升,全面启动云溪小镇产城融合综合体建设,高标准打造京沪廊道产城融合示范区,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

  下一步,枣庄高新区将牢牢把握“高”“新”定位,集聚创新资源,优化创新生态,借鉴吸收国际和国内先进经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力、产业竞争力、人才带动力不断提升。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