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文章 >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长治高新区:阔步迈向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3-24

近年来,作为长治市科技创新高地、产业转型引擎,长治高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培育创新生态,着力强化创新要素保障,在转型发展、科技创新、招商引资等方面发展,积极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全力促进园区提挡升级、高质量发展,向着创建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的目标阔步前进。

  坚持规划先行、产业支撑,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长治高新区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在山西省率先编制完成产业发展规划、起步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环境 影响报告书,以及起步区道路、给水、 排水、供电、供气、供暖、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专项规划,形成了“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同时,不断夯实产业支撑,做大经济总量,以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为主攻方向,统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1-2年内建成千亿级产业园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长治高新区全面推行包项目进度、包工作协调、包政策争取、包建成投产“四包”责任制,重点项目全部配备“项目专员”,促进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坚持变招商引资为选商选资,变部门招商为全员招商,变引进企业为谋划产业,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四变”招商理念,开展全员招商、平台招商、委托招商、展会招商、以商招商,成功引进了武汉资环院氢能生态基地、央企易华录太行数据湖、北方创新环保产业园、江苏赛拉弗光伏高效组件智能生产项目等一批重点转型项目,初步形成信创、氢能、半导体光电、节能环保、先进装备制造等5个产业集群。

  坚持改革为要、创新为上,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力。长治高新区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在“三化”改革上:市场化改革方面,成立3家集团公司;专业化改革方面,深化“管运分离”,与大地集团在土地整治、产业运营、资本融资、招商引资、飞地经济、平台公司代管等6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国际化改革方面,先后对接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等具有国际合作资源的经济组织,并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达成合作,在园区设立RCEP(山西)产业合作基地,为园区导入国际元素,吸引东盟外溢产业投资高新区。在三制改革上,全面实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基本形成干部能上能下、工资能高能低、人员能进能出的工作机制。

  长治高新区努力营造创新生态,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双创质量和企业研发机构“三提升”计划,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区域创新体系。积极构建了“十个一”产业创新生态。即围绕一个主导产业,编制一本专项规划、出台一套扶持政策、引进一支领军团队、设立一只产业基金、打造一个研发平台、办好一个品牌论坛、培育一家龙头企业、建设一个专业园区、形成一个产业集群。

  此外,长治高新区注重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要求,建立工业用地出让预申请制度,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先行开展地勘、土地平整等基础性工作,进一步缩短了项目落地周期。全面推行“承诺制+先建后审”和“不见面审批”模式,实施企业工商注册刻章、项目专家评审“双免费”政策,建立区域评估制度,加快了“标准地”改革,实现了一般工业项目“全承诺、无审批、拿地即可开工”。

  未来,长治高新区将聚焦新时代国家高新区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两区”目标,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实施双招双引突破,全力促进产业提挡升级,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