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文章 >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北海高新区:打造示范引领效应双创新高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3-01

2021年以来,北海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并结合自身所处西部地区的发展实际,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提升创新能力为目标,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对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带动和示范作用不断增强。

  企业自主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方向。2021年,北海高新区依据《北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奖励办法》,对园区企业上一年度取得的41项科技创新项目予以表彰奖励,表彰项目同比增长32%,发放奖励金额同比增长93%,涵盖人工智能、科技金融、大数据、物联网以及互联网+等新兴领域。2021年,北海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占北海市31.03%,第一批通过认定的企业数占该市33.33%。截至2021年9月底,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的企业数量占北海市35.43%,重大成果转化项目占该市35.00%。

  产业转型升级集聚高质量发展动能。北海高新区始终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工作的重心,强化创新环境营造和服务扶持,落实和采取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全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以高端服务业、电子信息、海洋产业、生物制药、新材料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优势产业呈现新态势,集聚了全国首家A股上市的新媒体企业新浪天下秀,广西首家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石基信息、北海惟一的持牌运营第三方支付公司敏付科技,以及工业互联网代表性企业忽米网、国内著名跨境电商敦煌网等。2021年1-9月,北海高新区(核心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1.17亿元,其中电子信息产值8.96亿元;高端服务业集聚区规模以上高端服务业企业10家,营收32.49亿,同比增长122.22%。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经济总量持续攀升,进一步夯实了北海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融通开放合作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2021年,北海高新区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部署,找准企业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结合点,努力促进企业变竞争为合作,突破零和博弈,形成横向错位发展、纵向分工协作发展的格局。利用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的科研优势,搭建科技支撑平台,不断加强企业与东盟国家的海洋科技交流与合作。鼓励支持重点企业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开辟国外市场。

  科技储备力量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北海高新区加快构筑“创业苗辅—孵化器—加速器”创业孵化链条、“初创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企业培育链条,同时集聚研发平台,助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目前,北海高新区拥有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占北海市的50%,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占比66.67%),国家备案众创空间3家(占比75%),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个(占比75%),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家(全广西仅2家),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1个(广西惟一)、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1个(广西共4家),成为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广西创新创业新高地。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