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文章 >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莱芜高新区:用“钢铁意志”打造不锈钢产业集群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3-14

近年来,莱芜高新区举全区之力,精准聚焦,久久为功,全力以赴推动不锈钢产业链高质高效集聚发展。

  抓顶层设计,强化统筹引领。莱芜高新区坚持“一个团队抓到底”,成立了由济南市、莱芜高新区领导牵头挂帅,济南市、莱芜高新区、企业联动协作的不锈钢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专班,下设不锈钢产业园区建设、不锈钢产业技术研究院、不锈钢产业招商、不锈钢企业推进等系列工作推进小组。在工作专班的推动下,莱芜高新区总投资1.6亿元、全长4.8公里的不锈钢产业园主干道已建成通车;泰钢集团与钢研集团签订了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莱芜高新区坚持“一个规划管到底”,科学编制了莱芜高新区不锈钢产业园规划,将总面积约8700亩的不锈钢产业园整体概括为“一中心两组团”。其中,“一中心”为不锈钢产业综合研发中心,“两组团”分别为不锈钢生产及冷轧组团和不锈钢深加工制品组团。园区产品定位以400系不锈钢制品为特色,力争3-5年内不锈钢上下游产业链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

  抓产业延伸,强化质效并举。莱芜高新区横向上规模、扩总量,按照“储备一批、落地一批、投产一批”的思路,积极上新扩能增产项目。其中,总投资30亿元的泰嘉不锈钢冷轧板材深加工项目被首批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纵向拓深度、增内涵,充分发挥泰钢集团丰富的工业副产氢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氢能产业,规划项目《泰钢新能源(氢能)产业园》成功入围山东省“十四五”期间氢能产业重大示范试点项目名单,并在2021年5月建成投产了山东首个加氢母站。

  抓骨干培育,强化示范带动。莱芜高新区发挥泰钢集团龙头引领作用,助推企业做大做强。一是完善治理结构,充分利用不同类型资本的特点取长补短,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二是推进科技创新,引导企业建立完善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国家级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引进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等20多名高端人才,陆续研发430、410S、410B等10多种高端不锈钢冷轧产品。三是积极拓展市场,引导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目前“泰山不锈”等百余个规格产品占据了全国30%的市场份额,泰钢集团连续14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抓营商环境,强化综合保障。莱芜高新区优化政策环境,出台《关于支持先进材料不锈钢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重点不锈钢产业链项目在水、电、气等生产要素方面给予财政补贴,其中重大(企业)项目在用电上按0.08元/千瓦时给予补贴,实现不锈钢企业全国最低电价,设立不锈钢产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和不锈钢先进材料发展基金。莱芜高新区还积极优化服务环境,对不锈钢产业链在人力、物力、精力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在资金、土地、能耗等要素资源上,向产业链上下游重点项目倾斜,精准支持产业项目建设。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