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文章 >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太原高新区:探索平台经济税收新模式 解决平台企业发展税收瓶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4-07

一年多来,太原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聚焦“六新”突破,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探索平台经济税收新模式,在解决平台企业发展税收瓶颈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意见》实施一年来,太原高新区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平台经济特别是网络货运平台发展势头迅猛,带动服务业和物流业快速发展。与新兴互联网平台快速发展相比,在网络新业态经济方面的配套政策尚未跟进,成为平台经济企业成长和发展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

  为形成具有山西特色的平台经济发展新思路,太原高新区针对平台经济存在的问题,紧紧把握平台经济各个不同行业的发展规律,对落户本地的平台经济企业如何规范、健康、持续发展进行了积极探索创新。

  包容审慎。太原高新区充分遵循客观规律,包容理解平台经济新业态,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提供便利化纳税服务和提供发票支持保障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不断研究完善企业成长和政府监管的良性衔接机制,以促进平台经济的良性发展。

  服务监管并重。太原高新区在扶持规范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严密监管平台经济业务,加强风险防范,严厉打击虚假业务、虚开发票和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

  构建协作共治机制。太原高新区相关部门与平台企业携手共建,企业在加强自身管理的同时,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供交易的真实情况,有关部门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特别是税务部门与平台企业通力合作,研究网络平台经济业务的服务、监控和管理办法,共同促进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

  找准突破口和关键点提升平台经济服务管理水平。太原高新区以完善税收服务和管理规范为突破口,以网络货运平台为重点和试点,实施了一系列支持平台经济发展的实践探索和制度创新,提升了平台经济服务管理水平。

  精准落实税收政策,完善服务和管理规范。太原高新区充分引导企业建立平台内经营者管理制度,积极申报登记信息,并按固定业户管理,规范税收管辖权和发票使用范围,明确符合条件的平台企业准予实施委托代征、委托代开发票和申请汇总代开发票管理,全面精准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解决企业代开发票难、取得发票难的问题。

  加强信息化建设,支撑平台企业快速发展。太原高新区在山西省税务局协同下改进和优化了平台企业管理服务信息化手段。一是优化线上数据采集方式,提供海量业务明细数据的不间断采集和自动计税服务。二是对代开发票和申请汇总代开发票两类业务,分别设置“结报条件、起征点逐票计税、申报汇总审核、税后开票”等规则,解决线上业务准确结报、税收征免判断和精确开票问题。三是建立平台经济大数据库,初步实现了从平台企业资质认定、平台内经营者身份认定、动态交易信息采集、税费自动计算申报、税费申报数据稽核的全链条闭环管理。

  研发发票代开终端设备,大幅提升税务服务质效。太原高新区与山西航信、北京航信公司联合研发了全国首台针对平台企业代开发票功能的自助终端设备,可24小时连续批量代开发票并同步盖章,解决了企业开票业务量大、等待时间长的问题。

  探索营造平台经济创新创业生态取得新成效。2021年3月以来,太原高新区以山西快成物流为首个试点,试行了整套服务和管理措施,完成委托代征申报数据40万笔,申报委托代征营业额9.28亿元,实现委托代征应征税款87.73万元,汇总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165份,申报用时15分钟,实现了全国首例从申报、开票到完税凭证明细化服务和管理的突破。截至2021年10月,太原高新区共有互联网平台企业340户,累计实现销售收入405.678亿元,同比增长231.27%,累计入库税款20.311亿元,同比增长407.752%。

  转型蹚新路,迈步新征程。太原高新区锚定“走在前、作示范、创一流”的目标,坚定不移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向着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在全国具有鲜明特色的一流高科技产业新区阔步前行。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