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文章 >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衡阳高新区:持续深化改革创新 打造区域创新增长极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4-07

2021年以来,衡阳高新区紧紧抓住“十四五”开局的重要时机,全力打造创新活跃、人才集聚、高质量发展的一流高新区。

  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为更好集聚创新资源,衡阳高新区面向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支持规模以上企业建立省级及以上科技研发机构,引导大型龙头企业创建省级及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研发平台,增强企业创新产出能力。截至2021年底,衡阳高新区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23家,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家。

  在加速创新人才集聚方面,衡阳高新区重视人才引进与培养,加强创新人才驱动,依托园区现有博士后工作站、国家重点实验室,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技术战略联盟,为智能制造产业储备技术工人及输送高级人才。深入实施“人才雁阵”行动计划,引育高层次人才及团队,着力吸引一批海内外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

  为加速创新成果转化,衡阳高新区支持园区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完善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机制,引导国内外科研机构科技成果在湘转化。目前,已与北大、国防科大、南华大学等10余所高校,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相关研究院等16家科研院所,中国技术交易所、中国科学院湖南技术转移中心等10家技术平台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搭建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

  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在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方面,衡阳高新区积极探索异地孵化、“飞地经济”、伙伴园区、国际合作产业园等多种合作机制,与上海东方飞马在上海交大科创园采取“衡阳落地、上海运营”的方式实现项目培育,待项目运营成熟后逐步落地到衡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进行产业化。

  为打造区域创新增长极,衡阳高新区在园区南部工业区借鉴深圳、广州等地发展科技地产、科技园区的经验做法,建设科研楼、总部楼、科创中心、展示中心,将闲置用地1491亩进行集中更新改造和转型升级,发展工业科技地产项目。

  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为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衡阳高新区加强突出园区管理机构在经济管理、投资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职能;优化园区内部组织架构,实行扁平化管理,推行大部门制,强化园区经济功能定位,重点从人员身份管理、绩效激励制定、组织结构优化、权责职责匹配、容纠错机制落实等5个方面推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支持园区平台公司实行市场化运作,剥离政府融资功能。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园中园”形式投资建设、运营特色产业园。

  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衡阳高新区完善“1+7”政策体系,继成立政务服务中心后相继成立衡阳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和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政府统一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试行“一门式一网式”审批服务,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行政审批”建设,推行线上办税,占比达98.3%,退税时间从20天缩短到1天;企业登记时间普遍缩短到1个工作日左右,实现最快1小时内办理、发证。

  为加强金融服务,衡阳高新区依托高新南粤基金公司,设立了规模达10亿元的政府产业投资基金。成立了企业上市辅导中心,制定《鼓励和扶持企业上市(挂牌)实施办法》。

  在优化土地配置资源方面,衡阳高新区根据湖南省、衡阳市相关要求,强化建设用地开发利用强度、投资强度、亩均产值等指标。同时,优先安排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用地、新业态产业发展用地政策。

  在持续推进绿色发展方面,衡阳高新区高标准编制绿色发展规划,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单位GDP能耗、工业废水近零排放等重点领域的目标。强化“三线一单”和园区规划环评的管控要求,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发展,严格项目引进的环保准入关,加强园区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