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文章 >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行动——武进高新区:“三生和谐”“三链融合”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4-07

近年来,武进高新区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己任,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秉承精明增长、精心服务、精益管理的理念,大力促进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三链融合”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和谐”,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产业基石坚实稳固,集聚效应日益彰显。近年来,武进高新区紧扣产业培育这一主线,持续补链延链强链,推进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发展,高端装备、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型交通四大主导产业齐头并进,“一车一人一芯”产业名片愈发亮丽,智电汽车已经实现百亿产出,机器人初步实现百企集聚,集成电路实现百倍增长。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智能工厂(车间)数量保持在江苏省开发区前列。

  创新活力澎湃激扬,发展动能加速汇聚。武进高新区紧密围绕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企业创新“急难愁盼”,出台了涵盖企业创新、人才引育、知识产权、企业孵化等奖励政策,突出创新企业培育,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推动双创生态优化升级,打造产业技术支撑、创新创业服务、科技金融服务三大类特色平台,引进建设了常州固立高端装备创新中心、中汽中心常州基地、南德常州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实验室、常州化合物半导体创新基地等一批填补园区空白的科技创新平台。率先开展“双招双引”工作,出台“金梧桐计划”人才计划,助力企业招引高层次人才,引育国家级人才77名、江苏省级“双创”人才124名,获批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区域站,形成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孵化体系。率先开展“园区保”业务,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指导和精准的个性化融资方案,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国际资源加速融合,中以合作持续升温。作为首个由中国和以色列两国政府签约共建的创新示范园区,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在全国中以合作领域保持合作机制、合作模式、合作成果“三个领先”,先后被认定为国家医疗器械国际创新园、中以高技术产业合作重点区域。目前,已集聚一大批以色列独资及中以合作企业,促成一大批科技合作项目,建成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以色列江苏创新中心、中以创新汇等一批特色创新平台,中以国际创新村加快建设。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常州大学共同获批2021年全面创新改革任务“新型研发机构科教融合培养产业创新人才”揭榜任务承担单位,双方共建中以科创学院,共同培养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创新人才,形成一套可复制推广的产业创新人才培养经验,为我国全面创新改革贡献力量。联合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中国常州大学开展新工科教育本硕一体化联合培养合作。设立中国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江苏分中心中以常州创新园工作站,以及首期规模达1亿元的中以探索基金。

  城市品质提挡升级,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武进高新区城市品质提挡升级,人居环境更加靓丽。生态治理、公共绿化、城市管理等环境攻坚工程扎实推进,顺利通过国家高新区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复查,绿色发展深入推进。率先推进“智慧园区”建设,以大数据、视频智能、物联网为主要手段,加快建成基于大数据采集、分析、处理、决策、指挥的三维一体智慧管理核心平台。“创新创优,专业专注”的价值观内化于心,“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保姆”式服务全面实行,“店小二”“急郎中”的精神充分发扬,政务服务办理时限大幅压减,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1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