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要闻
习近平:决定一名党员如何的是党性
  党性是一个政党固有的本质属性。政党的党性归根结底要在党员个体的党性中表现出来。刘少奇同志说:“共产党员的党性,就是无产者阶级性最高而集中的表现,就是无产阶级利益最高而集中的表现。”一个党员,党性是其最鲜明的特征,有没有党性可以区分党员和群众,党性怎么样可以判断党员合格不合格。11月29日,习近平在纪念朱德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决定一个人如何的是品行,决定一名党员如何的是党性。”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图为:2016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出席座谈会。

  一、党性的核心是立场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坚定的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者的本质属性,是对党的党员干部的最基本的要求。党性说到底是立场问题,体现为党员是否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是否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习近平指出:“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

  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明辨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习近平指出:“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出现巨大的挫折,一些共产党员对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趋势发生了怀疑,感到前途迷茫。邓小平同志掷地有声地说:“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这充分展现出共产党人坚忍不拔的战略定力。习近平指出:“对大是大非问题要有坚定立场,对背离党性的言行要有鲜明态度,不能听之任之、置身事外。”

  人民立场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 “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是马克思恩格斯对社会主义运动本质特征的科学揭示。1944年,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说:“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就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6年,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这些重要论述鲜明地表达了“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社会主义根本立场和原则。坚持人民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特征和价值所在。

  二、党性修养是党员最重要的修养

  “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党性修养是共产党员最重要的修养。每个党员的党性修养,不仅决定着党员党性觉悟的高低,还直接影响着党的性质和战斗力。习近平强调:“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全党同志一定要不断锤炼党性,不断加强纪律建设,坚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我们党始终注重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教育。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提出思想建党的著名论断。1938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首次提出“我们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养”的命题,随后,张闻天、陈云同志先后发表《论青年的修养》、《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从不同角度论述了共产党员的修养问题。1941年,中央作出《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确立了全党统一的党性标准。延安整风运动,开辟了我们党加强党性修养的新途径。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始终重视开展全党普遍的教育整顿,保证了党的战斗力凝聚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全面整党和“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加强。实践证明,加强党性修养,是我们党依靠自身力量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重要法宝。现在干部出问题,主要是出在党性薄弱上。邓小平同志说:“不讲党性,不讲原则,说话做事看来头、看风向,满以为这样不会犯错误。其实随风倒本身就是一个违反共产党员党性的大错误。” 很多领导干部犯错误,最后在忏悔书中都说对党章和党规党纪不了解、不熟悉,出了事重新学习后幡然醒悟,惊出一身汗。如果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好了、掌握了,又自觉遵守了,防患于未然,就可以防止一些干部今天是“好干部”、明天是“阶下囚”的现象。习近平指出:“‘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性。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一个领导干部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经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密切相关。一些地方党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得不够经常、不够严肃有很大关系。习近平指出:“党性不可能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然增强,也不可能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增强,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 党内生活松一寸,党员队伍就散一尺。要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就必须打造好利用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习近平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严格党内生活,就是要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不断洗涤思想、净化灵魂,淬火回炉、百炼成钢。习近平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其中最重要的是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

  三、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党性不仅体现在党组织中,体现在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上,而且具体体现在每一个党员的一言一行中。因此,每个党员都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以实际行动阐释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习近平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同党同心同德,牢固树立和自觉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竭尽全力完成党交给的职责和任务。”

  坚定理想信仰,是合格党员的必备素养。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95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夏明翰被捕后,“审判官”企图逼迫他与国民党合作。夏明翰毅然对他说:“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我已不是三思而行,而是百思已定。”在去往刑场的途中,他一路高唱《国际歌》。敌人问他有何遗言,夏明翰接过纸和笔,写下了一首注定要流传千古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方志敏在加入中国共产党时说:“我的一切,直到我的生命都交给党去了。”方志敏被捕后,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坚贞不屈,他说:“共产党人信仰共产主义,功名利禄视如粪土。革命者宁可被敌人残杀,绝不投降敌人,要我屈膝投降,休想!”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习近平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一大批具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的中华儿女,就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今天我国的发展进步。要把我国发展得更好,离不开理想信念的力量。我们共产党人锤炼党性,首要的就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对党忠诚老实,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 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习近平指出:“对党忠诚老实,是党章对党员的政治要求,更是每个领导干部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现在,说假话、办假事、造假数字、搞假政绩在有些地方和单位程度不同地存在,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严加整治。每个领导干部都要讲真话、讲实话,带头做光明磊落、襟怀坦荡的人;都要言必信、行必果,带头做言行一致、诚实守信的人;都要明是非、辨真伪,带头做坚持真理、捍卫真理的人。”对党忠诚,必须把牢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党性立场,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经得起大风大浪考验,决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歪了,更不能走错了。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必须对党高度信赖,做到热爱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

  完成党交给的职责和任务,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我们共产党人入党不是要谋取个人利益,而是要为党的崇高理想和事业去献身。党员、干部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全心全意、奋不顾身、公而忘私、先公后私,把党交付的工作当作一项事业去追求。习近平指出:“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我们一定要把党摆在心头正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竭尽全力完成党交给的职责和任务。”“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的所有成就,都是干出来的。如果落实工作抓得不好,再好的方针、政策、措施也会落空,再伟大的目标任务也实现不了。习近平指出:“抓落实是领导工作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党员领导干部世界观正确与否和党性强不强的一个重要标志。”每一个党员不论在什么岗位工作,都要身体力行党的宗旨,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重实干、重落实,矢志不移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是因为一代代党性坚强的共产党人,始终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始终以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更需要千千万万共产党人,坚持党性,对党忠贞不渝,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贡献全部的热情和力量。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