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火炬青年
火炬中心举办“双创”升级大家谈主题分享会

10月18日下午,科技部火炬中心举办“双创”升级大家谈主题分享会,特邀AA加速器创始人吴玲伟女士、小米生态链谷仓学院创始人洪华博士、《第四次创业浪潮》和《内创业革命》的作者蔺雷博士和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基地常务副主任马明星博士介绍他们的创业孵化经历。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副主任盛延林及中心20多名青年干部参加活动。

分享会上,吴玲伟女士作了名为《AA加速器:产业升级芯动力》的主题报告,从创业加速和产业加速、开拓大企业内部创业和生态链布局方面,提出了“创业是干出来的”“让优秀创业者赛马”和“让好的变得更好”三个加速理念和相关的“加速方法论”,介绍了他们帮助企业和产业实现升级和突破的实例。洪华博士结合小米生态链和谷仓创业学院的实践经验,围绕方向、创业者、资源、方法、系统等创业成功关键要素为大家进行了详细讲解。蔺雷博士认为“内部创业”并不仅指企业内部员工创业的狭义概念,还包括创业者利用企业内部资源进行创业的实践,并针对“双创”升级,提出应从创业本身的升级、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创业生态系统升级三个方面进行“双创”升级。马明星博士结合自己舍弃大学老师身份走出象牙塔、投身科技创业的经历和感受,对科技创新孵化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观点。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人员结合嘉宾的分享内容,从高技术创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园区双创服务升级加速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张志宏在总结发言中对各位嘉宾结合实际进行的经历和经验分享表示感谢认为他们从不同角度阐述孵化器的功能作用,有实践有理论,对于下一步进行“双创”升级工作研究具有借鉴意义。他进一步指出在推动科技创业过程中,孵化器首先应该具有价值发现的作用,成为价值发现者,并通过培训、投资等各种孵化方式使其具有更大的社会价值;孵化器应该具有价值实现的作用,成为价值实现的助力者,专注运营特色服务产品,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通过导师对创业团队赋能,与尚不成熟的创业者协同创新或协同创业,才能最终实现创业项目的价值。他特别强调,对于创业服务行业而言,“双创”升级首先是孵化能力的升级。

本次分享会是《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发布后,火炬中心在科技部党组的指导下为落实“双创”升级战略部署而组织的专题学习活动。通过专题学习,更多的同志们对“双创”升级版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认识和感悟,进一步明确了“双创”升级战略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抓手,为火炬中心落实国务院战略部署推进“双创”升级工作奠定了基础。(徐珂欣供稿)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