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火炬青年
火炬青年大讲堂“走出去”系列活动之清华大学中国公共管理高端讲坛

    2019年10月19日,火炬学社开展火炬青年大讲堂“走出去”活动,组织中心青年参加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中国公共管理高端讲坛。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原科技部部长万钢应邀出席讲坛并作主题讲座。火炬中心党委青年委员、副主任张木和10余位中心青年干部聆听讲座。


    万钢主席以“加速创新驱动 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为题,深度讲授了中国科技发展的背景、理念、目标和主要内容,以丰富的案例和翔实的数据,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在推进科技发展方面的工作举措、各领域取得的成效。随后,万钢主席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创新发生了整体性、格局性、历史性的重大变革,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整体实力显著增强,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
    万钢主席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高水平开放的新要求和营造创新环境与生态三个方面提出了思考和建议。他强调,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挑战,中国的科技发展要补齐短板缺项,着力解决基础研究不深、前沿探索不够、创新源头供给不足的问题,解决关键核心技术缺项、产业链条不完整、原创能力不足的问题,解决科技创新管理体制不顺、政策效益还需提高的问题,完善顶尖人才不足、育人体制和评价机制的缺项,提升国家开放合作能力,加强国际合作的广度和层次。
    在互动环节,万钢主席细致耐心地解答了现场听众提出的问题,他的精彩演讲及现场问答引起了在场观众多轮热烈的掌声。万钢主席多次提到火炬中心工作,指出要构建创业孵化体系,支撑大众创新创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重视技术交易等。中心青年备受鼓舞,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本次讲座,收获了中国科技的发展历程、发展方向和战略规划,坚定了建设科技强国和开展火炬中心的信心。本次讲座对中心青年今后立足自身岗位促进科技创新创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火炬学社将继续以服务中心青年为宗旨,高质量开展各类讲堂活动,助力广大干部职工专业知识、业务能力上水平。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