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精神文明
火炬中心党委组织青年党员调研新型孵化器

   在火炬中心党委指导和支持下,火炬中心成立了以青年党员为主的学习型组织--火炬学社,旨在通过开展学习、参观、调研、报告和讨论等活动,调动中心青年的积极性,提高青年的政治思想水平和业务素质,提升青年同志的工作和学习能力,营造青年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

 2013年4月26日,火炬学社近30名同志来到中关村,参观车库咖啡、创新工场和厚德创新谷3家具有代表性的新型孵化器了解最新的孵化服务模式,感受中关村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

    车库咖啡、厚德创新谷和创新工场三个新型孵化器的宗旨都是降低创业成本,提供创业服务,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但是也都具有各自的特点和侧重。号称“创业者的乌托邦”的车库咖啡,是许多草根创业者起航的港湾,也是众多天使投资人寻找潜在投资项目的淘金地。在这里,创业者每人只需一杯咖啡就可以享用一天免费开放式办公条件,还可以接触到天使投资人、媒体、潜在创业伙伴、开源式实验室等各种创新资源厚德创新谷是专注于移动互联与文化创意产业的新型孵化器,秉承“小空间、大资源、快成长”的理念采用驻场孵化和虚拟孵化相结合的方式,早期的创业团队提供全程的创业辅导,链条的资金支持和全方位的资源对接等服务。著名天使投资人李开复创办的创新工场则致力于为信息产业的初创企业提供早期投资,以及商业、技术、产品、市场、人力、法务、财务等全方位的创业培育服务。如今,这三个新型孵化器不仅帮助创业者成功开创出了一批具有市场价值和商业潜力的产品,而且培育了众多创新创业人才,已经成为科技创业者的摇篮

    在此次参观活动中,火炬学社成员还围绕中关村新型孵化器的盈利模式、创业孵化项目遴选机制、创业服务方式和未来发展方向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大家深刻感受到,新型孵化器正在成为有“中国硅谷”之称的中关村创业孵化体系生力军。目前,中关村涌现了创新工场、厚德创新谷、车库咖啡、3W咖啡、36氪、天使汇等一批新型孵化器,初步形成了孵化主体多元化、孵化模式多样化、孵化服务多的繁荣发展格局。

 这次参观学习活动是火炬学社的第一次活动,得到了中心青年的热烈响应。这个良好的开端为学社未来组织开展其他的学习研究活动增强了信心,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