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习近平:在地方和基层历练中锤炼党性增长才干

10月11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举办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到省区市交流任职干部培训班在北京开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与培训班学员座谈。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10月11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举办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到省区市交流任职干部培训班在北京开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与培训班学员座谈。这是培训班开始前,习近平接见出席座谈会的全部学员。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中共中央组织部举办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到省区市交流任职干部培训班11日在北京开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与培训班学员座谈时强调,地方尤其是基层一线是领导干部了解实际、向广大群众学习的好课堂,也是领导干部磨练作风、提高素质的大考场。到地方和基层一线工作,同基层干部和群众一起摸爬滚打,对于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增长领导才干、积累实践经验、加快政治成熟至关重要。

  据了解,这次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与省区市中青年干部双向交流任职,是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培养工作一个重要举措。主要是选派中央和国家机关缺乏基层工作经历和基层领导工作经历的中青年干部,而且全部采取正式任职的方式。参加交流任职的66名干部分别来自54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平均年龄46.5岁,年龄最小的41岁。根据“出一进一”要求,目前正从各省区市推荐相应数量的地方中青年干部到中央和国家机关交流任职。

  习近平指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采取一系列举措,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培训、实践锻炼、选拔任用、监督管理工作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这次双向交流任职,是着眼于改善领导干部队伍结构进行的一次探索,有利于改变中央和国家机关领导干部经历单一问题,有利于推动年轻干部踊跃下基层锻炼,鼓励基层干部安心踏实地干好工作。

  习近平向培训班学员提出六点希望。第一,身下心下,树立扎根地方和基层干事创业的决心与信心,尽早融入地方和基层新环境,融入基层干部群众,融入新的领导班子集体,把全部心思用到地方和基层工作当中,真正成为当地干部和群众的贴心人。第二,多学多思,加强调查研究,了解省情市情县情,了解所在地方发展的历史和现状,了解和关心当地干部群众的疾苦冷暖,把虚心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贯穿于工作始终,坚持在边学边干、学干结合过程中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提高实际工作能力。第三,在实干苦干上下工夫,既要脚踏实地搞好当前的发展,又要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甘于做铺垫性的工作,真正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第四,发扬团队精神,紧紧依靠领导集体推动工作,依靠广大干部和群众干事创业,做到荣誉面前不争功、利益面前不计较、困难面前不躲闪、责任面前不推卸。第五,坚持慎独慎微,面对各种诱惑保持清醒头脑,珍重自己的人格,珍爱自己的声誉,珍惜自己的形象,不断增强辨别是非和抗拒诱惑的能力,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第六,淡泊名利,真正把到地方任职作为学习提高的机遇、锻炼成长的过程,与老一代共产党员比理想信念,与困难群众比生活待遇,与先进模范比工作奉献,保持良好心态。

  习近平强调,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国历史上乃至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伟大而壮丽的事业。我们这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恰逢这一伟大时代,能够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奉献给党和人民这一崇高事业,是十分荣幸的,也是令人自豪的。相信大家一定能够在新的岗位上奋发有为、开拓进取,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回报党、回报国家、回报人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主持座谈会。8名交流任职的中青年干部代表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