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宣传学习
火炬中心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按照科技部党组《关于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近日,火炬中心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结合自身实际,聚焦主题、积极创新、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热情参与,活动形式多样、亮点纷呈、成效突出。

一是读原文,学原著,提高思想认识。各支部分别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辅导读本》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等重要文章进行了学习,深刻领悟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了忠诚履职的思想根基。

二是看视频,学榜样,弘扬传统美德。集中观看中央电视台新春走基层以“家风是什么”为主题的采访视频,从普通老百姓平凡的生活中深切感受到家风的意义。集中学习《井冈儿女口述史料:红色家风》《周恩来的家风家规》视频纪录片,详细回顾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家教优良传统,并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三是说故事、讲体会,传承优良家风。各支部围绕“家庭、家教、家风”进行了故事分享和交流畅谈良好家风对个人、社会和国家的意义。有的同志分享了大学期间的家信,信中充满了谆谆教导和浓情父爱,激励和鞭策着她积极进取、刻苦学习;有的同志分享了自己祖辈平南敬亲王尚公可喜定下的尚氏家训即“修己”、“读书”、“报国”;其他同志还分别从政治要求、文化传承、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等角度深刻分析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性。

家风正,则民风淳,则政风清,则党风端。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家庭的教育对个人乃至整个社会具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意义。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将继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带头立家规、严家教、树家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传承并弘扬优良家风,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以实际行动为促进火炬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祖国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