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宣传学习
实现伟大转折 踏上崭新征程——火炬中心第二党支部开展第三次党史学习活动

根据科技部党组、火炬中心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6月11日,火炬中心第二党支部开展第三次党史教育专题学习会。

会上,由技术市场与成果转化处3位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1977至2001年期间我们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分析了我们党所做出的重大历史决策的深远意义。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这次全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路的坚强决心。

全国科学大会是新中国科技发展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会议澄清了长期束缚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理论是非问题,打开了长期禁锢知识分子的桎梏,迎来了科学的春天。邓小平同志以革命家的胆略和严谨的理论,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使中国科技事业迎来了全面发展的大好时期。

随后,重点学习了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初前往南方视察期间发表的重要谈话,以及党的十四大、十五大精神。南方谈话的核心与灵魂,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同时解决了如何推进改革开放、如何处理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关系等一系列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方向和目标的重要问题,是中国改革开放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次思想解放。南方谈话不仅成为了党的十四大的思想指针,也成为了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通过此次学习,全体党员干部加深了对我们党作出改革开放重大决策的历史背景的思想认识。改革开放转变的不仅是观念和体制,它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改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和精神面貌,重塑了中国的形象和国际地位。大家一致认为,坚持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新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决策。大家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工作当中一定要进一步加深理论素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为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开启科技强国新征程贡献火炬力量!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