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
火炬学报第164期

  科技部火炬中心火炬学社主办                 

2017年第27期(总第164期)                          2017714



·火炬之光·

从“人人创客”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海尔海创汇调研报告

供稿人  赵大伟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的关键时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实施,并不断向纵深发展。李克强总理指出,创新创业既是小企业兴业之策,也是大企业昌盛之道。大中小企业要融通发展,中小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活力,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着力构建大中小企业跨界融合发展、资源与收益共享的新型产业生态。为深入研究大企业推动创新创业向纵深发展的经验和模式,616日,科技部资管司、火炬中心赴青岛海尔集团进行调研,调研组实地走访了海尔集团总部、海尔大学等,并与海创汇创业平台负责同志进行座谈。

一、总体情况

海尔集团是全球知名的家用电器生产企业。2014年依托产业链上下游综合优势,海尔集团开启了创业平台的探索,并于201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和双创示范基地。截至目前,海尔在全国搭建了15个双创基地,其双创平台已汇集了3600多家创业资源,1300多家投资机构,设立有超过120亿的创业基金,已经有100个小微企业营收收入超过亿元,直接间接拉动了160万人的就业。

海尔创业平台下设创客学院、创客工厂、创客服务、创客金融、创客基地5个子平台,实现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创业服务,构成了海尔的开放创业生态系统。

二、模式经验

海尔作为家电行业的龙头企业,通过外部孵化、内孵化、垂直孵化等方式,从号召“人人创客”、“人单合一”开始,逐渐探索和升级,初步建立起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企业级生态。调研组认为,其第一阶段的核心是去中心化,让每个员工成为创客,直接面对客户,做到“人单合一”,充分激发每个员工的创新热情。第二阶段的特征是企业间的融通发展。海尔集团本身是资源丰富的大企业,通过去中心化又孵化出很多小微企业,大企业为小微企业提供资源,小微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活力,实现大中小企业跨界融合发展,形成以海尔集团为核心的企业生态圈。这一发展历程,与国家推动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政策方向契合,代表了从大众创业到万众创新的发展规律,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据了解,目前海尔海创汇创业平台上的创业模式有五种。

一是海尔员工在海尔平台创业。海尔员工自己提出创业项目,海尔提供天使基金进行支持。企业设立后,海尔占大股,未来发展良好海尔会回购创业团队股份。如小帅私人影院和雷神游戏本。

二是消费者在海尔平台创业。消费者可以自己定制海尔产品,如果创意很好,可以在海尔平台进行发布,在销售过程中,该消费者可以参与分成。如日日顺大盈家。

三是员工脱离企业在海尔平台创业。员工可以脱离海尔,独立创业。虽然能自由选择脱离海尔,但实际上,由于该创业公司在过去受益于海尔的采购平台和资源,他们更愿意与海尔共赢,主动让海尔持有公司股份。

四是合作伙伴在海尔平台创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海尔平台上创业,共享价值。通过培育上下游的创业企业,增强海尔自身全产业链的整合能力。

五是全球资源在海尔平台创业。海尔提出,“世界是我们的研发部”、“世界是我们的人力资源库”。通过建立共享经济平台,海尔以开放的姿态接纳全球创新资源。

海尔创业平台依托海尔多年的行业资源、管理经验,正在成为一个“大中小”平台,为创客提供财务管理、人力管理、知识产权、专利方面的管理,给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的专业服务支持,涵概了创业、设计、制造、销售全流程和全要素的创业服务。像海尔这样的领军企业,加快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等创业平台,把企业的研发设备、生产设施、市场渠道等资源开放给企业内部和社会创业者,聚众智、汇众力,培育出更多有潜力的科技初创企业和新的增长点,实现了大企业的“裂变式”创新。同时,大量初创小企业通过大企业平台聚合在一起,产生“聚变式”创新,加快了创新的效率和质量,建立起更加开放、包容、灵活的产业创新生态。

三、问题和相关建议

调研组在调研过程中也发现,以海尔海创汇创业平台为代表的大企业专业化平台在发展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接续有序的创业服务链条有待进一步优化。二是大量垂直孵化的小微企业信息共享程度低,尤其是对政府和社会的信息共享还有待提高。三是大企业平台中的小微企业获得各项政策支持的力度有限,国家政策服务小微企业的“穿透度”还有待加强。为此,调研组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建立以“孵化机制+成长机制”为核心的创新创业服务生态。畅通和融合“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创新服务机构——国家高新区”创业服务链条,加快补足创业孵化的功能短板和能力不足,推动创业孵化向创新创业服务延伸转变,形成覆盖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创新服务生态,为大量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进行“赋能”和“加速”。

二是探索实施“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大企业与科技型中小企业之间、以及小企业与小企业之间的精准匹配与互补合作,通过投资收购、知识共享、技术合作、供应链合作等方式,帮助小企业尽快补足发展短板,加速融入实体经济产业链。同时,大企业通过平台整合新企业、新技术、新资源来实现跨界创新和裂变发展,加快大企业转型升级。研究并探索推广一批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模式经验。

三是抓紧建立全国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服务平台。根据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期颁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建立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服务平台,形成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的大数据平台。深入分析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需求,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更加精准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为国家实施宏观政策提供决策依据。加强国家政策的“穿透度”,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监测体系和企业信用体系,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规范发展。

 

 

                                责任编辑:刘小丹 谷潇磊

分享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