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
火炬学报第179期

  科技部火炬中心火炬学社主办                 

2017年第42期(总第179期)                          2017113



·火炬之光·

科技金融为创新创业提供“加速度”

——2017年科技金融创新发展培训班学习体会

供稿人  黄燕飞

为推进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的深度融合,发挥金融在支持科技创新创业中的重要作用,建立符合中国国情、适合创新创业企业发展的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科技部资管司、火炬中心、战略院、风险中心和青岛市科技局于20177月在青岛联合主办了“2017年科技金融创新发展培训班”,来自科技部、各地科技管理部门和证券、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120多名代表参加了培训班。现将相关认识和思考报告如下。

一、对于政府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的认识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金融的批示,要找到符合中国国情、适合科技创业企业发展的金融服务模式,需要认真研究创业企业发展规律、把握企业在不同成长阶段的需求,探索总结适合各阶段企业的金融服务。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的角色在于引导多元化资本进入科技创新领域,加强银政合作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营造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环境,鼓励市场化机构推出相关金融产品等。努力创新体制机制,各方合力建设科技金融服务生态,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一)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持

一直以来,初创期企业是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和各类政府创业资金的主要支持对象,也能够通过入驻众创空间、孵化期获得一系列优惠,但仍面临孵化效率不高、难以跨过“死亡谷”的问题。究其原因,往往在于产品存在缺陷、技术门槛低或竞争力不足等,使得进入孵化的“卵”不够优秀。因此,在实施创新驱动、推进双创的大背景下,做好双创企业工作,关键在于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对创意期项目的支持。由于技术熟化阶段的项目往往存在市场失灵,需要政府主动作为,搭建平台,引导社会资本和创新资源服务早期项目,加快成果转化。

一是通过公私合作模式(PPP)激发和引导多元化资本进入国家科技创新研发领域,联合地方引导民营企业、央企集团、金融资本乃至社会慈善机构等参与国家重大研发任务。例如,广东省政府与科技部将在2018年至2022年联动组织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重点专项,探索建立部省共同出资、共同组织实施国家重大研发任务的新机制,促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二是设立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主要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服务国家重大区域战略,通过创业投资子基金、贷款风险补偿、绩效奖励等方式,发挥创业投资机构的增值服务能力和通过银行信贷的资金放大功能,并通过让利的方式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支持科技成果资本化和产业化。2015-2016年,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已设立9支创业投资子基金,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投资66.03亿元。按照项目实际投资总额测算,转化基金在项目投资上的直接放大比例为114.6

(二)银政合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初创期和成长期的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主要为银行贷款融资,由于我国征信体系不够健全,造成银行和企业间存在信息不对称;且科技型中小企业往往具有“轻资产”特征,抵押物不足,使得获得贷款的难度较高。为此,需要在多方面加强银政合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降低门槛、拓宽通道。

一是依托高新园区,建设科技支行,通过开放产品开发权限、创新考核激励机制,因地制宜设计适应特定企业发展需求的金融产品,为科技型企业提供银行信贷、科技金融等服务,多渠道建立科技型企业贷款风险共担机制。例如,中国工商银行在南京、贵阳、海口等多地园区设立了科技支行,推出针对地方科技企业的“苏科贷”、“资托贷”、“e科贷”等创新产品,为园区内中小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缩短贷款时间,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等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等,为科技企业提供个性化的专业金融服务。

二是多方共享,利用政府部门或第三方数据信息,弥补信息不对称,推出“准信用、弱担保”的贷款产品,解决企业缺乏有效抵押物贷款难的困境。例如,中国建设银行与国家税务总局通过系统互联和信息共享,推出“税易贷”产品,将企业良好的纳税信用信息,打造成企业融资的“金钥匙”,实现“征信互认、征信互动、征信互换、渠道共享”。建行还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合作,依托人行征信系统以及应收账款质押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邮政储蓄银行安徽省分行通过引入第三方平台公司增值税发票防伪税控系统,直接获取申贷企业近两个年度平均有效增值税开票信息进行授信,实现纯信用担保。

三是开展投贷联动试点,目前已有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等5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签署协议,在相关地区推进试点项目。

(三)构建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生态

企业的融资、人才、管理等方面的需求贯穿成长的各个阶段,在每一阶段都需要有针对性的精准支持。目前,各地科技金融服务工作进入生态化竞争阶段,服务渠道逐步拓展和下沉,因地制宜、系统规划、全面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资本服务工作,已较为紧迫。

一是建设包括融资、咨询、上市辅导和培训等服务一体的科技金融平台,为企业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由科技部火炬中心、深交所等共同发起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2.0”实施两年以来,通过建设“中国高新区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和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在政府部门、高新园区、资本市场、创投机构及第三方服务机构之间,实现信息互享、流程互通、功能互补,为25个省市自治区、3000多家优秀科技企业项目提供“线上+线下”路演服务,共聚集4181家投资机构、9553位投资人以及847家中介机构、2837位专业人员,形成全国性、公益性、开放性、线上线下结合的创新创业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

二是建设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利用社会化的资源组织形式,成为政府、投融资机构和小微企业之间的纽带。目前,全国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大体形成了政府主导型和市场主导型两种运营模式,但仍面临顶层设计不完善、专业化服务队伍尚未形成、运行机制市场化程度不足等问题,亟需一批既懂科技又懂金融的复合型人才,加快推动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提升。

(四)鼓励市场化机构推出精准支持的金融产品

部分地区对新形势下的科技创新创业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发债券、保险等科技金融产品,满足企业在融资、保障乃至全面提升等方面的不同需求。

一是在债权融资方面,作为全国首个获得发放资格的试点区,成都高新区发行了全国首单5亿元“双创债”,募集资金一方面用于支持双创项目建设,包括区内重点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孵化园、生物医药创新孵化园建设等;另一方面通过建立双创债拟投资企业库,对申请企业进行动态管理。目前入库企业已达11户,其中6户双创企业已签订意向合作协议。

二是在科技保险方面,据中国人保财险产品开发部副处长刘峰介绍,自2008年取得科技保险经营资格以来,人保财险建立了科技保险和专利保险两大产品体系,在苏州、武汉东湖、北京中关村、厦门、南京等地成立了科技保险专营机构,并因地制宜建立了各具特色的经营模式,如互联网+政府统保的专利保险投保模式,以专利质押为特点的“中山模式”,苏州探索险资直投的“政融保”模式等。为服务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对接国家部委、地方建立“保险+双创孵化器+科技型中小企业”的“1+1+N”的双创框架式产品,提供涵盖传统风险、潜在法律风险、无形资产保护和综合金融服务等在内的一揽子产品体系。

二、相关政策建议

本次培训班介绍了当前科技金融工作的最新动态和政策,交流了科技金融工作的实践经验和体会,探讨了科技金融工作的新方式和新路径,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指导。经过梳理,我们认为今后科技金融工作将在推动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双创、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搭建、打造科技金融全链条服务体系上重点推进。基于上述认识,结合我中心工作,提出如下政策建议。

一是建设科技金融服务示范中心。出台科技金融服务示范中心指导意见,引导各地根据地区企业实际需求,创新管理体制和服务机制,将科技金融服务机构建设为政府、资本、企业等之间的纽带。适时组织相关调研,归纳总结有特色的服务中心运作模式并加以推广,促进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规范、快速发展。

二是推动设立双创母基金。研究“小而美”的双创企业支持方式,与地方合作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创新创业。与火炬服务平台相关工作结合,将支持企业数据纳入科技型中小企业数据库,以后补助等形式鼓励企业填报动态数据,探索针对双创企业的长效支持机制。

三是上线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服务平台。整合火炬现有工作,将各类申报、统计、分析等功能在同一平台上实现,企业数据整合到同一数据库中,加强火炬各项工作之间的联系,支撑政策研究。与各地科技主管部门合作,完善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建设,为瞪羚企业筛选与评价、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管理、大赛获奖企业动态跟踪等提供支持,为探索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信用体系建设、贷款风险补偿等工作奠定基础。

四是深入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2.0”的组织实施。按照科技型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特点,完善科技金融服务链条,与深交所一起继续推动“中国高新区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和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建设。与国开行开展战略合作,加大对国家高新区、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载体建设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与招商银行合作,继续推动“千鹰展翼”计划和高新技术企业信用贷的推广与应用,强化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瞪羚企业等的信贷支持。

 

 

 

 

 

 

 

 

 

 

 

 

 

                                责任编辑:刘小丹 谷潇磊

分享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