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
火炬学报第177期

  科技部火炬中心火炬学社主办                 

2017年第40期(总第177期)                         20171020



·实践真知·

创新科技供给 普惠县域经济

——“根在基层”赴江西调研体会

供稿人  王涛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步入深水区,双创生态体系日益完善,以一二线城市双创高地为标杆,三四线城市呈现出你追我赶的创业创新态势。科技创新与县域经济发展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然而,由于资源禀赋各异、双创基础不均,以市县为代表的区域创新创业仍然呈现出人才洼地、研发疲软、投入薄弱等问题。为加快县域产业转型升级,落实中央“放管服”的政策要求,江西结合地方双创工作实际,逐步探索,因地制宜,在人才引进、政策落地、成果转化、科技经济融合等方面完善科技供给、谋划产业生态。通过对江西进行实地调研和思考总结,我认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基础在县域,县域科技工作开展,主要靠普惠机制。具体情况如下:

一、县域创新日新月异

(一)注重招才引技,狠抓智库建设。江西拥有的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屈指可数。相比较周边的武汉、合肥、长沙,显而易见,江西是中部省中的“高层次人才洼地”。为更好的发挥人才创新驱动优势,部分县市采用安家贴补、校企联姻、柔性引进等方式,千方百计引进外部人才,培养本土专业人才。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为县域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瞄准细分领域,打造区创高地。江西在县域经济发展工作中,坚持市场导向,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以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中医药产业园、地理信息产业园为重点,培育“补链、强链”产业,坚持从“常规推动”迈向“示范引领”,从“拼争进位”到“转型跨越”增创优势,再拓升级空间。不搞“摊大饼”,注重倾听市场声音,把握需求脉搏,在传统优势产业上提质增效,积累技术优势。

(三)保护自然生态,探索绿色创新。以井冈山等革命老区为代表的部分市县,在创新发展的同时,注重自然生态与创新创业生态相结合。坚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思路,着力提升县域自然资源的高效利用。井冈山黄洋界茶叶合作社,着力引进江苏农村科技服务超市,为农民提供科技咨询服务、技术培训服务、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示范应用服务、信息查询服务、农产品信息发布服务,加快茶叶新技术推广,帮助农民提高收入,促进技术创新与农业合作共同发展。

二、县域创新问题复杂

(一)县区科技管理部门弱化。一些地方的县区科技行政管理部门都进行了合并,机构、人员、经费都不同程度的受到了严重削弱,科技工作难以为继,基础工作开展不畅。

(二)高科技人才匮乏。现阶段,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一二线城市,创新集聚效应明显,创业愿景强烈。相比之下,县区范围内,由于科研机构缺少,人才资源匮乏,技术创新能力薄弱。人才缺失直接影响县域创新创业发展。

(三)科技投入不足。基层科技资源,特别是科技投入严重不足,存在普惠性科技金融高门槛和低覆盖并存问题。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科技资源匮乏和科技投入不足问题,造成了企业创新能力整体上偏弱。

三、发展普惠机制,助力县域创新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基础在县域,活力也在县域。从农业供给侧改革到精准扶贫,从新型城镇化到特色小镇,县域经济发展直接影响到全国经济走势和区域稳定。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提出“开展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加强全国县(市)科技创新能力监测和评价,创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县、农业现代化科技示范县、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面对县域创新的一系列问题,要打出“问题导向”和“市场机制”的组合拳,打破传统创新创业思维,引入普惠机制,使创新创业的服务体系更加扁平化、网络化、协同化、数据化。

(一)提升创新效能,服务扁平化。以孵化器、众创空间为代表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资源多数在创新基础扎实的较大城市,然而全国大部分县域创新服务机构的数量、质量、环境等都相对薄弱。如何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坚持创新驱动,成为很多地方的痛点。面对县域科技工作抓手缺少、政策落地不实等问题,要加大普惠性科技创新政策落到实处,宣传推广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科技型中小企业税收优惠等创新政策。综合利用创新挑战赛、创新创业大赛,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技术难题。例如,江西佳时特有限公司利用信息化、智能化网络系统,进行了管理层面的创新。通过采购ERP管理系统,从加工生产到物流销售,一站式管理,提高生产效率,为企业创造价值。因地制宜、灵活多变的双创服务模式为县域经济提速换挡、动力转换提供了有效支撑。

(二)普惠县域发展,共享创新资源。坚持分类指导、精准失策,内外结合,结合县域发展水平和定位,拓宽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共享智力资源。鼓励柔性引才,特别针对科研水平不强的市县县域,要健全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柔性的引进高层次人才在本地生活期间,在科研项目立项、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享受当地同类人员待遇。以乡情、文化为纽带,赴周边省份组织活动,吸引江西籍人才返乡工作。鼓励企业研发外包,坚持以“走出去、引进来”为主导,重点引进外地先进的人才技术资源。

(三)搭建信息平台,推广普惠政策。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技术先进型等企业税收减免政策的宣传推广。狠抓政策落实,让更多的科技型企业享受到税收减免等普惠型政策。鼓励建设县域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与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服务平台进行数据对接,为广大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人才引进、项目咨询、成果转化等全链条服务。简化企业办事审批流程,优化“一套机制、一个网、一张表”服务体系,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利用信息化工作平台,弯道超车,吸引县域创新资源,普惠企业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刘小丹 谷潇磊

分享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