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
火炬学报第176期

  科技部火炬中心火炬学社主办                 

2017年第39期(总第176期)                         20171012



·实践真知·

落后地区谋发展  协同创新待加强

——“根在基层”赴江西调研体会

供稿人  赵大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党的群团工作的指导意见》有关安排和部署,科技部创发司组织调研团赴江西就区域创新发展态势进行调研。作为火炬中心的年轻干部,我有幸参加了调研团。

一、总体情况

在科技部创新发展司的协调和江西省挂职科技干部的帮助下,调研团对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型企业培育、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精准扶贫脱贫、创新政策落地等进行了调研,特别是实地走访了相关企业、孵化器和开发区等,掌握了区域创新发展的第一手资料。

调研发现,总体上看,江西科技工作有基础、有特色、有前景,积累了不少很好的经验。

一是特色产业发展好。江西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具有独特的资源禀赋,中医药、锂电池、有色产业等快速发展。聚焦行业细分领域,基本形成了一批“小而美,专而精”的特色产业。南昌县的飞尚科技,专门做结构计算和灾害预测,在该领域已经做到了全国领先。宜春的佳时特有限公司,依托稀土资源,开发出反光材料柔性化定制化的生产线,获得了国内外的认可。

二是开发区数量多。截至目前,江西有7家国家高新区,另有两家已经上报国务院准备升级。就国家高新区数量来看,在中西部排名靠前。特别是地方开发区的竞位意识强,艰苦奋斗的开拓精神令人印象深刻。南昌县的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10年间完成市、省、国家级“三级跳”,目前营业收入已超过千亿。应该说,开发区模式已成为江西的一大特色。

三是科技人员活力强。调研中接触的省、市、县各级科技厅(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数据娓娓道来,说到产业如数家珍。可以说业务精,能力强,有冲劲。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宜春市科技局的负责人,他反映一年参会比较多,各种会都参加,但这正说明科技工作在党委政府那里、在书记市长眼中重要,什么工作都和科技有关。

二、主要问题和建议

以前,深圳、成都、西安等大城市去得多,暂时落后地区去得少。本次调研,是我第一次较为系统的深入革命老区,感触很多,收获很大。第一线了解市县科技部门的实际工作,特别是了解到市县科技工作的问题和困难,应该说有震撼、有感动。

一是科技队伍严重弱化。江西很多县(区)一级的科技局或者撤、或者并,进入濒危的境地。事实上,在全国范围来看,这一趋势也是很明显的。原因何在?归根结底还是重视程度不够。一般认为科技是阳春白雪,曲高和寡,往往成为统战工作、安排干部级别的去处。这一问题已经到了必须直面和解决的程度。一味放任下去,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由谁去落实?宜春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通过他的努力争取,使得宜春制下区县的科技局保持完整,但人员严重不足,年龄结构偏老。宜春如此,其他地级市可想而知。

二是思想观念仍然陈旧。调研走访的高校、院所、企业,仍在想着管科技部要项目、要资金。其实,平心而论,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科技部一年掌握的中央财政预算380亿左右,能给地方的、给企业的又能有多少呢?关键还要靠市场。江西的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意识还有待加强,运用金融手段和社会资本的主动性还不够。换言之,杠杆还不够。此外,在突破政策、突破体制制约方面的冲劲不如沿海发达地区。新型研发机构、协同创新研究院、产业基金、引导基金等新的支持方式应用不多。

三是整体效应没有显现。江西有7家国家高新区,可谓多矣。但创新实力偏弱,整体的协同效应没有发挥。除南昌高新区排名49位之外,其他如景德镇、鹰潭、新余、赣州、抚州等高新区排名均在100名之后(全国共146家参加排名),应该说整体落后。与山东、江苏等省份相比,高新区的集团优势和示范引领的带动作用没有发挥出来。

赶超跨越,非一日之功。近年来,科技部也在支持江西发展上做了很多工作,在精准扶贫、科技扶贫上做出了很多成绩。为进一步支持江西发展,结合科技部和火炬中心的具体工作,提出几点具体的建议。

一是高度重视和解决地方科技队伍弱化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这是加强和建设好地方科技队伍最有力的武器。随着计划管理改革,科技更加聚焦重大和前沿,在某种程度上和广大企业、人民群众似乎离得远了。这一苗头值得重视。近年来,环保部门通过环保督查、环保一票否决等工作机制,有效治理环境污染的同时,也强化了中央和地方环保部门,颇值得科技部门借鉴。

二是活跃区域创新生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外引和内生都重要。但就江西现阶段的特征,建议还是更加注重外引。引什么?引人才、引技术、引活动、引平台。通过引进活动和平台,聚集人才和技术。有了好的人才、技术以及平台,资金自然会蜂拥而至。这方面贵州省贵阳市就是特别好的例子,通过引进中关村的大数据产业,无中生有建立起世界级的数据基地。

三是发挥高新区和科技园的集聚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新区要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高新区不同于一般的开发区,必须具有鼓励创新和创业育成的功能。江西的国家高新区数量多,是优势。必须坚持高新区的高点站位、高水平发展,不能为了短期利益,什么产业都往里面装。长远来看,高新区培育的新动能在成熟后能发挥超强的带动和引领作用。这方面深圳是很好的例子,长期甘于寂寞,厚积薄发,真正做到创新驱动,展现出无穷的创新潜力和后劲。

 

                                责任编辑:刘小丹 谷潇磊

分享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