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
火炬学报第199期


  科技部火炬中心火炬学社主办                 

2018年第12期(总第199期)                          2018413



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机遇  坚定转型升级发展步伐

——新春走基层调研济宁高新区

供稿人  刘欣 杨天铭

[引言]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2018222日,山东省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随之发布,其对济宁市的未来发展也有了新的定位。济宁作为产业结构偏重的资源型城市,新旧动能转换已然成了当下发展之首要任务,济宁高新区作为济宁创新驱动发展的前沿阵地,如何布局新兴产业?如何改造传统产业?如何汇聚创新活力?如何卯足发展后劲?成为了最值得思考的问题。

济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于1992年春,2010年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高新区。近年来,济宁国家高新区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机遇,持续不断聚集创新资源与要素,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

一、济宁国家高新区现状

济宁高新区总规划面积255平方公里,以发展高科技、聚集新产业、培育新动能为核心,设立蓼河新区,规划科技金融园等5个街道属地园区,推进建设生物医药等4个专业园区,形成一区十园格局,引导产业集群式发展。高新区实施“主导产业+园区”投资促进机制改革,聚焦产业个性需求,工程机械、纺织服装、汽车零部件等产业增长强劲,生物医药等产业逐渐向好,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持续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迅猛,经济发展新动能逐渐形成。成功获得“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等17张国字号名片。2017年度,园区向好势头不断巩固,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30.7亿元,增长7.7%;利润指标全年超过100亿元,增长27.0%,实现快速发展;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93.41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达到45.45%R&D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46%

二、站在新起点面临重大机遇

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带来机遇。近年来,中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给全国各地提升发展速度、拓展发展空间、布局海外市场带来了重大机遇。抓住这些战略机遇,将之转化为发展动能,就可以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带来机遇。《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多次提到济宁市前沿新材料、信息技术、文化旅游、生物医药、工程机械、能源、纺织服装等产业,将为本土企业的发展带来政策支持,注入新动力。《规划》在发展布局上给予济宁新的定位:布局第三代半导体、生命健康等未来产业,壮大信息技术、文化旅游、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改造工程机械、能源、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和资源型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

济宁高新区自身优势带来机遇。济宁高新区位于济青烟三核辐射区,北连济南,南通徐州,西连郑州,东通青岛,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在区域融合互动方面将起到关键性作用。另外,济宁高新区获批了8个省级新旧动能重大项目、54个市级新旧动能重大项目,加上鲁南高铁、泗河全域综合开发等一批牵动性工程加快推进,省级人才改革试验区、省级大数据聚集区等省级战略深入实施,济宁高新区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支撑条件越来越好。

三、存在短板不容忽视

济宁高新区作为济宁市新兴产业发展的着力点,虽然在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等产业方面形成了一定基础,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以下短板。

(一)转型升级较为缓慢,传统产业比重较大。作为2010年就获批的国家高新区,济宁高新区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仍然不够坚定,现有支柱产业仍依然集中在制造业、采矿业、电力燃气生产等传统版块,在所有国家高新区横向比较中,该比重显得十分突出。总体来看,呈现出生产体系为主、技术服务为辅的产业结构。

(二)产业趋同较为明显,内部结构有待完善。在高新技术产业中,真正适合大范围市场化应用的技术成果也相对集中,容易导致高新区在招商引资方面可供选择的产业范围有限。园区现有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集中在电子与信息、生物医药、纺织新材料、光电信息等行业,与省内济青烟三大高新区没有充分形成借势发展、错位发展的态势。

(三)智力资源稍显不足,压低园区发展天花板。济宁本地缺乏能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人才“订单式”培养的高等院校,同时,与周边高新区相比,在吸引外部人才加盟的制度环境方面也存在一定劣势。这些方面导致济宁高新区的人力资源,尤其是高层次技能人才难以满足园区快速发展的需要,成为制约园区发展的天花板。

四、几点思考与建议

济宁高新区要弥补上述短板,实现园区发展的质变,应当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机遇,着力营造产业生态和创新创业生态,发挥区域融合互动的关键作用,快速成功转型升级,充分发挥高新区的引领带动作用。

一是科学调整产业布局,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要科学研判区位优势,突出与济青烟三区发展的关联性,强调借势发展、错位发展。对未来产业发展要进行预判,辩证地看待热门产业和冷门产业的关系,有意识地培育新兴产业,及时跟上新旧动能转换下产业结构转换的脚步。避免产业项目布局的盲目性与重复性,选择真正适合园区长远发展并能成为支柱产业的高科技项目,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占比,优化产业结构,从而辐射带动周边产业联动发展。

二是引资引智同推并举,增强科技引领力度。要加强走出去和引进来战略谋划,坚持内资外资一起抓,精准对接与产业契合度高的行业领军企业。要积极建立智库资源,多方式拓宽引智渠道,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发挥高端人才的引领作用。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瞄准若干战略前沿科技和新兴产业领域,持续吸引汇聚科研机构和重大创新功能型平台,构建以企业为核心的协同创新体系,打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

三是激发内生创新活力,破旧立新寻求转变。要突出应用导向,加大普惠性政策支持,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增强企业创新动力、活力和实力。紧密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一些重点领域布局培育“小巨人”企业。要结合园区实际特色,按照产业价值链分工要求,选择合适的生产性服务业作为主导产业,并引导企业按照自身特点和发展阶段,破旧立新,寻求突破转变。

四是强化综合服务功能,协调推进各项改革。进一步转变理念,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发展环境最优的“三最”营商环境。建设美丽高新,立足产、城、人全面融合,强化科研、生产、商务功能有机组合,加快推进城市复合中心建设,强化园区包容力和承载力。

新旧动能转换,说到底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生产方式、体制机制、工作模式等诸多方面深刻的革命性变革。济宁高新区务必对照国家高新区发展趋势,反思自身发展现状;对照先进榜样,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力争大转变、大提升,抢抓新旧动能转换机遇,坚定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实现园区发展新突破。

 

 

 

 

 

 

                                责任编辑:刘小丹 谷潇磊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