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组织工作
火炬中心第四党支部开展主题活动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1周年,牢记党的历史,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火炬中心第四党支部与山西省科技厅高新处于7月26日共同组织开展了一次革命历史教育活动。活动期间不仅组织参观了徐向前元帅纪念馆,双方还就学习的感想并结合自身的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可以说此次教育活动是用生动的教育形式让大家收获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徐向前元帅戎马一生,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南征北战、战功卓著,为新中国的成立贡献了不朽的功勋。

  一、学习徐向前元帅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信念,对党无限忠诚。

  徐向前元帅在入黄埔军校时信仰的是三民主义。在当时严酷的斗争中,通过反复思考、比较,终于认定共产党是真正的革命党,是唯一能够救国图强的革命力量。因此,就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前夜,他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义无反顾投身于中国革命的洪流当中。在漫长的革命岁月里,无论环境多么险恶,斗争多么复杂,道路多么曲折,他都矢志不渝,不改初衷。在张国焘图谋分裂党和红军,党中央被迫率红一、三军团先行北上之际,曾有不明真相的人请示是否派兵拦截,他斩钉截铁地回答:“哪有红军打红军的道理!”在关键时候,维护了党和红军的团结,表现出一个共产党人坚强的党性原则。

  二、学习徐向前元帅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的精神。
  
  徐向前元帅在长期的指挥作战中,善于运用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认真总结每次战役的作战经验,创造性地提出了游击战、阵地战、运动战等作战指导原则,并且可以根据战场、敌我条件等不同因素,灵活变换战术,为革命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学习徐向前元帅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崇高品德。

  徐向前元帅人称“布衣元帅”,也是唯一会织毛衣的元帅。徐向前元帅出身贫苦家庭,革命战争年代,他自己缝补衣服,还自己动手织了件毛背心,而且一穿就是30年。解放后,徐向前元帅也没有居功自傲,总是以普通劳动者和人民公仆的姿态出现。他严树清廉家风,决不许子女和亲属利用他的威望拉关系,走后门,搞特殊,要求他们自强自重,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临终前他还遗言:一不搞遗体告别;二不开追悼会;三把骨灰撒在大别山、大巴山、太行山、河西走廊等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这充分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情系人民、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和崇高品德。

  在学习徐向前元帅这些丰功伟绩的同时,我们与山西省厅高新处的同志交流最多的是如何将他的精神融入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刚刚在北京召开,国家高新区建设20年成就展也以“科学发展、创新驱动、铸就辉煌”为主题,以探索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主线,全面展示国家高新区在辐射引领、支撑发展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无论在国家层面还是在基层,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地支持国家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的战略,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只有在同一个目标下,上下齐心,才能指导地方的科技工作做大做强,同时推动国家的科技创新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山西省是产煤大省,但是煤的存储量只排名全国第三。根据这个特点,山西省已经通过支持技术创新,从单纯的高开采量到现在发展高效、高回采率的井下开采新技术,研究提升副产品的高效利用率,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新型能源等各方面进行技术转型,以适应新形势、新时期科技发展的新要求。徐向前元帅的故乡忻州市有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产业——定襄锻造业。早在清朝乾隆年间,定襄的铁制品就声名远播,到上世纪60年代,定襄开始了具有现代工业意义的锻造业。进入90年代后,定襄开始了加工锻造法兰产品并逐步形成规模。忻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在山西省“十一五”发展规划的指引下,围绕传统产业新型化的发展方向,积极为法兰锻造集群产业提供创新资源。他们通过建立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建立和完善了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开发中心1个,以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为主的工业实验室1个,以中国法兰锻造网为主体的信息服务平台1个,培养了示范企业30个,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与专利8项。这些服务提升了集群产业整体的技术水平,从而提升了企业的整体市场竞争力与创新发展水平,使法兰锻造的高精尖技术始终掌握在我们手中。目前,定襄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法兰出口基地。在积极探索、发展这些传统产业的同时,山西省也通过发展一批富有特色的科技创新园区、培育一批极具竞争力的企业,布局一批重大科技集成示范工程,组织一批科技重大专项,突破一批高端产业引领项目这“五个一”科技创新工程来提升山西省未来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我们在欣喜地了解到山西省科技工作发展情况的同时,也在为我们的工作积累新的经验,探索新的道路。

  这次活动,不仅让我们再一次缅怀了徐向前元帅的丰功伟绩,还让我们学习到了他坚持真理,献身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学习他深入学习革命思想,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学习他清正廉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红军本色。我们要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扎根于心底,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用“三个代表”思想充分武装自己,坚持科学发展观,这样才能坚持自己的理想,远离腐败与贪婪,为国家的科技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