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组织工作
创新推行“望闻问切”支部工作法  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科技部火炬中心第二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开展“望闻问切”工作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对党员集中“问诊把脉”,不断巩固党风廉政教育成果,持续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党支部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养监督管理作用。


“上医治未病”,支部工作从“望”精神面貌、工作表现,“闻”日常言论、党员心声,“问”思想源头、工作建议,“切”党性修养、成长发展四方面工作出发,全方位加强对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和生活工作情况的关心和管理。一方面,引导党员干部自警自励,对个人优缺点进行自我剖析;另一方面,重点考察“八小时以外”工作、生活和学习情况。支部委员围绕中心党委工作、核心业务和青年发展与党员干部进行谈心谈话、深入沟通。同时,结合党员干部综合表现情况,由支部“切”脉知症、一人一方一表,做出相应的反馈并提出针对性建议,帮助党员干部更好成长发展。


2022年以来,第二党支部基于“望闻问切”工作方法,以近5年入职及90后年轻同志为重点工作对象,与党员共同梳理了个人加入支部以来提交的学习体会、自查自纠、党建宣传等材料,形成了对青年党员的“扣好第一粒扣子”政治画像,这一工作的开展显著提高了青年党员对支部工作的参与度,更好发挥了支部建设中党员的主体作用。目前,第二党支部正在全体支部党员中推广使用“望闻问切”工作法。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第二党支部创新推行的“望闻问切”工作法,架起了支部与党员沟通的桥梁,加强了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下一步,第二党支部会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政治监督,增强对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的严管厚爱,建立党支部与党员干部的交流反馈机制,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更有效地帮助党员成长进步,更好地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党员队伍。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