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地方动态
首届中美跨境技术转移项目对接会在重庆召开
    4月27日,“首届中美跨境技术转移培训和对接会”在重庆召开,本次对接会吸引了投资机构、企业和高校200余家,世界华人技术经理人协会也带来了600个左右的专利技术与企业对接。
    据悉,本次活动是在重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促进国内外技术转移、科技及专利成果转化、加快推进“中-新互联互通(重庆)示范项目”建设、“重庆自由贸易区”建设、打造知识产权强市的大好形势下,由重庆市知识产权局指导,重庆市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重庆市知识产权研究会、世界华人技术经理人协会(WACTM)、重庆专利云平台主办。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袁杰在致辞中介绍,现阶段重庆市国内外知识产权运营、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初步形成了多渠道、多种方式共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新局面。同时他表示将大力支持国外科技、专利成果来重庆实施合作转化。
    他指出,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将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创新驱动发展、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改革和强市建设,强化专利成果信息共享、知识产权运营专业化机构、运营专业人才队伍、跨区域合作转化等关键环节,加快构建起“功能完善、运行高效、全链条、市场化、网络化、国际化”的技术转移体系,为科技及专利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供有效支撑。
    “在重庆,跨境技术转移的案例可谓是凤毛麟角。”重庆帕特劳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媛介绍,目前,有的企业不太愿意自己投入研发,但是这样容易降低企业的竞争力。而在海外,不少小企业拥有大技术,可以通过转移这些技术,来增强自己企业的竞争力。
    会上,世界华人技术经理人协会(WACTM)的资深技术经理人在现场讲解了跨境技术转移的操作技巧,带来了众多高科技项目与企业开展对接交流。这次活动旨在将美国的专利技术、科研成果与中国企业、投资人进行技术、项目、人才、资本交流,建立合作。为帮助重庆企业、高校、院所、园区、孵化器等引进美国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技术人才、技术团队等,支持重庆企业转型升级,搭建交流平台。
    “今天我们带来了600个左右技术,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领域,也不乏汽车、化工、能源、材料等。”秘书长张勇介绍,同时也会重点介绍5-10个技术,并了解重庆企业的需求。
    据了解,通过这次国际技术转移交流,使重庆参会的200多家企业科技管理与服务人才学习了国际技术转移、评估、交易、投资、转化的规则、经验,开阔了我市技术经纪人和企业家的视野,提升了技术转移服务队伍和企业家、高效、院所、政府管理干部的知识产权运营专业水平。
    同时,通过政府引导、企业搭建国际技术转移交流合作平台,促进重庆企业主动与国外高校、科研院所、技术转移机构、投资机构等开展技术经济合作,不断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知识产权运营、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帮助企业引进来、走出去,加快转型升级,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
分享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