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地方动态
成都出台“科技成果转化十条”“知识产权十条”
    7月25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成都“产业新政50条”系列新闻发布第四场——“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政策措施实施细则”新闻发布会,重磅发布《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科技成果转化十条”)和《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知识产权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知识产权十条”)两个配套文件,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对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推动作用。市科技局等单位负责人针对政策进行了解读。

  【科技成果转化十条·解读】

    成都高校院所创新资源集聚,拥有高校56所、国家级研发机构30余家、国家级研发平台87个,轨道交通、高分子材料等学科全国领先,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自主创新成果。此次出台的“科技成果转化十条”,从科技成果供给、成果转移和成果承接3个方面,全面覆盖了科技成果转化全过程,针对关键问题症结,形成了10项针对性措施。

  更加注重强化高校院所要素供给能力
  高校院所聚集了大量的优秀科技人才,拥有先进的科研设备,形成了大量的科研成果,但由于与市场的脱节,不少科技成果“束之高阁”,缺乏市场化应用的价值。为此,“科技成果转化十条”注重激发高校内生动力和活力,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的有机融合,有效增强科技成果供给能力。

  最高2亿元支持共建新型产研院
  成都将支持建设市级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最高2亿元支持高校院所、龙头企业、投资机构联合共建新型产研院。鼓励在蓉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科技成果工程化研究开发,最高给予50万元补贴。

  将打造国家级重大研发平台
  成都将打造国家级重大研发平台,支持在蓉高校院所和企业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基地,对新获批(授牌)的“2011协同创新中心”给予200万元资助,对新批准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给予100万元资助。鼓励企业牵头承担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最高给予100万元配套。

  畅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
  成都还将畅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鼓励企业吸纳并转化高校院所科技成果,按照技术合同成交总额的3%、3%和2%,分别给予高校研发团队(个人)、企业和技术交易服务机构每个项目(合同)最高100万元、200万元和20万元补贴。

  更加注重强化成果转化中间环节建设
  实践证明,成果提供方和成果需求方不能有效对接,是制约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顺畅通路的重要症结之一。为此,“科技成果转化十条”围绕健全技术转移体系,着力加强中介服务力量建设,进一步打通成果转化通道。

  孵化载体最高补贴100万元
  成都将不断健全科技成果评估与孵化服务体系。鼓励各类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提供早期投资、产业链资源整合、创业导师辅导等服务,对在成果转化中表现突出的孵化载体最高给予100万元补贴;加快建立科技成果信息共享和展示交易平台,支持开展市场化第三方科技成果评价,按单个项目评价费用的10%给予评估机构奖励;鼓励高校院所和企业开放共享大中型科研仪器设备,分别按照服务总费用给予提供方不超过10%和使用方不超过20%的补贴。

  设不低于300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
  成都将深化科技金融创新。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设立总规模不低于300亿元,面向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的各类股权投资基金。组建规模10亿元的天使投资基金,对初创期、种子期科技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建立规模50亿元的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给予科技企业最高1000万元贷款,同时,对企业发生的信用评级费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评估费用、担保费、贷款利息等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债权融资支持。

  启动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培育计划
  成都还将全面启动实施“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培育计划”。对新获批的国家、省、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补贴。进一步建立技术转移服务激励机制,对贡献突出的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纪人最高给予30万元奖励。

  更加注重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
  企业是市场活动的细胞,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科技成果转化十条”从增强企业承接转化科技成果的能力入手,提出更大力度、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

  研发投入给予最高10%配套补贴
  成都将大力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最高给予10%的配套补贴,重点面向成都市电子信息等五大支柱产业、航空航天等五大优势产业以及人工智能等五大未来产业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按年度对企业研发投入给予补贴。

  重大技术攻关最高资助1000万元
  成都将大力鼓励在蓉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龙头企业联合高校院所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施产业集群协同创新项目,开展重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最高给予1000万元资助。

  重大成果产品化最高补贴500万元
  成都还将支持企业实现重大科技成果产品化。鼓励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市场竞争优势的重大创新产品,最高给予100万元资助。同时,促进重大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软件首版次市场化应用,按照采购金额20%最高给予500万元补贴。

  【知识产权十条·解读】

  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去年,成都知识产权事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成为副省级城市唯一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专利保险双示范城市。今年6月,成都市分别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和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成为同时入围的三个副省级城市之一和西部唯一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此次出台的“知识产权十条”,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制度供给和技术供给双重作用,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新路。

  健全创新激励机制培育各种服务机构和示范企业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城市发展生命力。“知识产权十条”着力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大力培育各种服务机构、示范企业,从而加强知识产权运用。

  设立不低于20亿元的知识产权运营基金
  成都将采取政府资金、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的方式,设立不低于20亿元的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规模将居全国城市首位。重点支持五大优势、五大支柱和五大未来产业,并以股权投资方式直接参股知识产权运营机构等知识产权项目,推动知识资本、金融资本和新经济的深度融合。

  知识产权运营机构最高奖励50万元
  成都将大力培育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按照专利运营主营业务收入或持有可运营专利数量的不同,对专业化、综合性的知识产权运营机构最高给予50万元奖励。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民营专利孵化器,对新认定的成都市专利孵化器,给予20万元奖励。

  国家级公共服务机构资助100万元
  成都将培育公共服务机构、试点示范市场和品牌服务机构。新获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维权中心等国家级公共服务机构,给予100万元资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的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最高给予50万元资助。

  培育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
  成都还将培育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对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30万元资助;被市知识产权局牵头评定的知识产权示范、优势培育和试点企业,两年培育期满且考核合格的,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5万元资助。

  加大专利支持力度,推动成都制造向成都智造转变
  去年,成都市专利申请量98251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39500件,居副省级城市第2位。此次出台的“知识产权十条”持续加大专利支持力度,让知识产权成为成都参与全球竞争的优势竞争力,推动成都制造向成都智造、成都创造转变。

  将启动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
  高价值专利具有创新水平高、权利状态稳、竞争能力强的特点,其产生需要企业、高校院所、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的紧密合作。成都将启动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支持行业骨干龙头企业、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高校院所等打造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对考核验收合格的,最高给予100万元资助。同时促进企业不断探索构建高质量、高水准、高价值专利创造的新模式、新机制、新路径,将成都打造为知识产权创造高地、产业技术创新高地。

  培育50个以上的高价值专利池或专利组合
  成都将加快培育50个以上的高价值专利池或专利组合,支持知识产权运营机构会同高校、企业,围绕产业链核心技术和产品构建集中许可授权的高价值专利池或专利组合。对申报单位给予50万元资助。

  完善维权援助机制,支持企业和服务机构主动维权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发明创造的火种、维护创新者的权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提升城市创新品质和发展潜力的有效手段。

  不断完善维权援助服务机制
  成都将不断完善维权援助服务机制,建设成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家智库,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对成都企事业单位作为原告(或请求人)主动维权,符合相关条件的,每家单位每年最高资助30万元。对第三方服务机构帮助成都企事业单位作为原告(或请求人)主动维权的情况,符合相关条件的,最高给予服务机构50万元奖励。

  构建“全域成都”执法保护体系
成都还将构建“全域成都”执法保护体系,设立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委员会,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专利纠纷机制,利用“全域成都”知识产权服务网络开展知识产权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分享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