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地方动态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杭电率先打造高校科技服务大脑

日前,记者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获悉,由杭电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计算机学院软件所副所长徐小良团队主持研发的高校科技服务大脑——“佐创智推”已在杭电各地方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实现推广使用,该项目的推广使用有效促进了高校科技成果和地方需求的对接转化效率。

2016年,在浙江省科技厅的重点支持下,徐小良科研团队开始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研发高校科技服务大脑。据了解,徐小良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大数据、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曾主持开发浙江省科技厅、省社科联、省科协等科技项目管理政务系统,其研发团队更是吸收了来自阿里、华为等知名IT公司的研发人员。

他告诉记者,以往技术需求方很难基于需求搜取到合适的科技成果,也并不知道该向哪位业内专家请教。同时,技术供给方也不知道自己的科研成果能真正地用于何处。为此,团队开始对全国高校科技人才及其科研成果进行数据采集,通过规整加工形成科技领域大数据知识图谱。经过长期的攻坚研发,高校科技服务大脑现已汇集全国近700万人才、2000万项专利、3000万篇学术论文、100万项科研项目及成果的数据,并逐步实现科技人才搜索、技术供需匹配、专家能力图谱分析、领域专题分析等功能。

如今,科技服务机构和技术需求方可在平台通过科研领域、单位、人名等多种搜索方式,找到与之相关的专家学者、科研人才,其可视化的能力图谱更有利于需求方了解相关专家们的特长,寻找到为之提供科技服务的最佳人选。同时,也可以通过语义搜索实现针对技术需求的科技成果及人才的智能匹配推荐。“佐创智推并不仅仅是一套科技数据搜索系统,更多的是实现供需双方精准配对的服务平台。”徐小良说,随着技术需求方使用频率的增加,平台将更了解用户的需求,为其推荐的科技成果和专家也将更为精准,该功能类似于淘宝平台的产品推荐。“与普通电子商务不同的是,技术交易不适于简单的在线交易,技术提供方能不能满足需求方的要求,技术需求方的价格是否让提供方满意,都需要更多的线下交流与验证。”他认为,这也是佐创智推更多地选择以人才匹配为中心的原因所在。

如何高效促成线下的科技合作?“佐创智推同时实现了对高校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科技人才、项目合作、地方服务机构等业务和信息的数字化管理。目前,高校科技服务大脑采取O2O的运营模式,成功实现了技术供需线上精准匹配与线下对接服务,技术需求+数据有效驱动了高校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徐小良介绍,目前省内各高校都在各地区设立地方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等地方服务机构,而这些服务机构便是最好的线下服务渠道。

另外,他指了指平台上的转化圈,向记者介绍,该功能类似于微信的朋友圈,科技服务人员可第一时间在这里进行科技服务动态的分享和交流。日后平台将进一步加深与各地区行业协会、校友会的合作,更好地了解发掘不同地区各类产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难题,同时将加强与各高校院所的合作,使高校能够更具规模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分享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