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总体概况
技术市场总体概况

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开放技术市场,实行科技成果商品化”,技术市场由此诞生,作科技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开启了市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伟进程。30多年来中央、国务院的热切关怀和国家科技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各地方的通合作下技术市场历了初创、突破、创新的发展历程,已成创新体系的重要支撑,与人才市场、土地市场、资本市场共同成为我国社会主义要素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八届指出发展技术市场,健全技术转移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从法律层面上扫清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体制障碍。《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的颁布实施,明确了新时期技术转移工作重点和功能定位。截至目前,技术市场已形成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管理相关规章、30个省(市、区)《技术市场管理条例》及相关财政税收政策组成的法律政策体系由国家、省、市、县四级技术市场管理机构及1000余家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机构组成的监督管理体系;由10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11家国家技术转移区域中心、453家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92家创新驿站构成的市场服务体系。2017年,技术市场成交36万余项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34万亿元,已成为引领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往昔技术市场历了技术商品化的发展阶段推动社会科技投入结构的根本性变革形成技术要素流通的体制环境,催生了科技服务新生业态,加速了大批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加速科技与经济紧密融合。展未来,技术市场将以党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总体部署,强化创新激励、资源配置、规范交易、价值增值功能,将其建设成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要求,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和科技创新规律,制度健全、体系完备、结构合理、开放有序的现代技术市场体系。

技术市场总体概况.jpg

分享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