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经验
典型跨国技术转移机构案例分析

  进入21世纪,经济全球化日益加深,创新资源在全球范围流动的速度进一步加快。跨国技术转移成为国际科技合作的一种重要形式。在跨国技术转移当中,专业性机构的作用日渐突出。本文将简要分析若干典型案例。
  1、美国国家技术转移中心(NTTC)
  美国国家技术转移中心(NTTC)是经美国国会批准成立的国家级非营利性技术服务机构,全职工作人员110名,经费主要来自航空航天局、能源部和联邦小企业局等。经过多年的运作,美国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形成了由联邦实验室和大学研究机构、企业、专家网络、6个地区技术转移中心组成的技术转移网络。

  图1NTTC组织结构图

  美国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提供技术与市场评估、技术信息服务及知识管理服务、技术转移相关主体领域培训服务等内容。其最主要的任务是通过自己的网络和6个地区技术转移中心的信息网将联邦政府资助的联邦实验室、大学等的研究成果面向全国企业推广。此外,中心还利用自己的关系,帮助企业寻找所需技术。
  在运作模式上(图2),实线表示了美国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的主要任务,即从联邦联邦实验室和部分大学的技术机构获取信息,再通过自身的网络以及与6个地区技术转移中心的信息网在全国范围内寻找企业,并由中心介绍实验室和企业接触,促使企业和研究机构达成技术合作意向。在这一过程中,中心的专家网络会参与技术评估的工作,同时中心会具体情况收取一定费用。而虚线表示美国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利用自己的关系,帮助企业寻找所需技术。企业把所需技术发给中心,并由中心代为寻找合适的研究机构和研究成果。一般而言,中心在整个技术转移过程中是一个信息交换的场所,并充当了“介绍人”和“担保人”的任务。


 

  图2NTTC运行机制

  目前为止美国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进行了4000种以上的技术和市场领域的全面技术评估。中心还为政府分配了超过40000种的技术支持包,并且为企业进行了1582种以上的技术查询。
  作为专业的技术与市场评估组织,美国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最为突出的是其技术评估能力,提供技术扫描、技术预测、技术匹配、投资组合、市场研究、合作伙伴选择的服务。此外,它作为连接联邦实验室技术和大学与企业的桥梁,是提供双向,甚至多向技术信息服务的平台,这是其得以成功的重要因素。
  2、欧盟创新驿站网络计划(IRC)
  欧盟创新驿站网络(InnovationRelayCenter,IRC)成立于1995年,由欧盟委员会根据其“创新和中小企业计划”资助而建立。该网络遍布33个国家,有71家创新驿站是欧洲重要的、也是最成功的技术合作与转移中介网络。
  在组织结构上,欧洲创新驿站是统分结合的双层结构,即总部负责拓展成员网络,并指导各网络站点建设,而各个网络站点负责具体技术转移个案的开展。欧洲创新驿站网络主体成员关系如下:


 

  图3欧盟创新驿站网络主体关系图

  在服务内容方面,IRC提供的服务有:创新合作、技术转移和成果开发方面咨询;当地科技需求分析;帮助寻找合作伙伴;提供欧盟各国家促进研究成果开发和技术转移的资金支持信息;研究成果开发和技术转移的培训;向企业提供欧盟框架计划的信息、项目申请、知识产权服务等。经过多年运作,IRC建立了“走访企业—识别技术需求和技术潜力—寻找欧洲合作者—提供进一步的支持和意见—帮助签订合同”的服务体系(图4)。


  图4欧盟创新驿站网络的运作模式与步骤

  跨国性是创新驿站服务最大。例如,创新驿站工作人员之间经常的面对面会议、日常的电话和邮件的联系。但是大规模的技术信息的快速且保密的传递需要依赖于专门开发的网络设施。创新驿站内部网提供了许多对于网络很关键的工具,以方便从冰岛到以色列,从葡萄牙到爱沙尼亚的扩展联系。创新驿站内部网提供了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创新驿站可以代表自己的客户进行业务联系,公布技术供给或技术需求信息,在数据库中寻找技术合作方,或者通过邮件将信息有选择的传播给某些成员。由此,欧盟创新驿站计划的服务取得了巨大的实施效果。
  在第六个框架计划(2002-2006年)的支持下,欧盟71个创新驿站紧密合作,至少促成了12500个技术转移协议,帮助了55000个客户获得了他们所需要的技术或者将其研究成果付诸实际。2008年,欧元区信息中心和欧洲创新驿站合并成为欧洲企业服务网络(EEN)。
  3、以色列工业研究开发中心(MATIMOP)
  以色列产业研究开发中心(MATIMOP)是以色列劳工部首席科学家办公室(OCS)的执行机构,代表首席科学家委员执行,贯彻和监管相关的国际合作项目,负责实施双边和多边合作项目。


 

  图5工业研究开发中心组织结构图

  以色列产业研发中心提供的服务包括:帮助本土公司进行国际合作研发;帮助的本土公司寻找国外合作伙伴;帮助国外的公司寻找本土企业;帮助本土企业加强在国际市场的技术竞争力;通过欧盟等构帮助本土企业的合作项目寻找资金;协调本土企业在其他区域的工作。其服务流程如下:


 

  图6以色列工业研发中心受理和授权步骤

  以色列产业研发中心在服务方面有两点比较值得借鉴,一是通过数据库实现资源共享;二是专业化的服务加强企业研发。其中介服务发挥效应的重要基础在该国企业具有相对完美的“商业道德”,合作双方“信用风险比较小”,同时,其双边基金很值得借鉴。
  4、意大利国家新技术、能源和可持续经济发展署(ENEA)
  意大利国家新技术、能源和可持续经济发展署(ENEA)是意大利在能源和环境方面从事科研活动的最大的公共科研单位,ENEA总部设在罗马,现有9个研究中心与5个实验室,遍布意大利全境。ENEA主要职能是为增强意大利在能源、环境和新技术领域的国家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供技术支撑和科研保障;促进相关技术转移及产业化,促进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有机结合;促进各地科研活动,为当地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是意大利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载体。在管理体制上,ENEA实行董事会管理的体制(图7)。


 

  图7ENEA组织结构图

  ENEA在协调统筹意大利国内创新资源、整合科技开发与创新、促进国内外创新资源转移方面具有巨大执行力。这主要得益于其董事会由各部门外人员担任。同时,科技委员会在ENEA中居于重要地位,保障了ENEA在科技领域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实施技术转移的工作中,ENEA主要有三种模式:(1)单独研发与推动先进技术产业化。由于ENEA本身具备强大的科研实力与科研基础,尤其是在核聚变、光电技术、加速器领域的研究以及计算技术实际应用等领域科研基础雄厚。同时,ENEA在环境保护科研方面也具备国际先进水准(图8)。(2)购买大学或科研机构初级创新科研成果,经过ENEA完善后推向企业与市场(图9)。(3)ENEA与大学、科研机构或企业展开联合攻关,共同推动新技术的工业化与市场化(图10)。



  ENEA在某些领域的科研活动成绩斐然,可以认为达到了世界前列。如核聚变、光电技术、加速器领域的研究以及计算技术实际应用等。同时,ENEA在环境保护科研方面的活动进展顺利。自1991年ENEA进行内部科研活动的调整以来,ENEA多年以来在核能研究领域形成的系统科研力量将在ENEA的其他各个研究领域得到应用。截至2002年数据,ENEA共获得523项专利。总之,ENEA对于促进大学、国家研究委员会CNR、国家核物理研究院INFN以及国家高等卫生研究院ISS等在内的国内科研单位、企业与国外科研单位、企业的合作网络关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最充分地利用国内、外的丰富经验,在范围广泛的领域内推动创新资源的工业化与创新技术的转移,形成良性的研发-技术转移-工业化过程是ENEA得以成功的保障。

分享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