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经验
芬兰技术转移市场动向相关调查研究

  一、芬兰技术转移的现状
  1.技术转移市场的形成状况
  (1)经济状况
  芬兰的主要产业是以世界手机占有份额最大的诺基亚公司为中心的高科技产业,以及传统2大主要产业(造纸、纸浆等木材相关产业和金属产业)。
  芬兰在二战后顺利由农业国过渡到工业国,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芬兰建立了如其他北欧国家那样的社会保障制度。但是,在上世纪90年代前期,芬兰面临着经济成长率连续3年减少的经济危机,GDP也减少了10%。其原因有二:经济泡沫的破灭以及对俄罗斯出口的锐减。
  面对来势汹汹的金融危机,政府开始实施以财政压缩为主的各种政策,为了将来考虑,决定增加研究开发费额度。那个时候,芬兰就已经构筑好现在科学技术相关系统的基础了。
  政府不仅重视研究开发,也很关注教育环境的配备。芬兰的教育特征是学校和老师自由度高、教育机会均等。
  (2)科学技术关联指标
  在国际管理学院(IMD)“国际竞争力排名2008”中芬兰位居第15位。在世界经济论坛(WEF)“世界竞争力指标2008-2009”中芬兰位居第6位。评价都非常高。
  2.技术转移市场的概要
  (1)历史
  芬兰大学都属国立性质。在1978年前,大学研究者与民间企业的共同研究是不允许的。
  之后,芬兰政府考虑到国家小人口少的国情,而国家利益的源头是和技术创新,因此20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芬兰政府决定在研究开发上投入更多资金,并且积极促进产学合作。基于这种考虑,许多公立机构开始民营化。研究开发公共资金由主要芬兰国家技术局(Tekes)提供。
  由于采取了发明成果个人归属的系统(教授的特权),因此产学合作、知识产权的专业和管理并不依赖专门的组织,而是以个人为单位进行。结果产学合作活动本省开始蓬勃发展起来,但给大学的报酬却有限。
  1990年初,由于受到严重的经济危机,大学的预算也如其他预算那样大幅削减。为了重整芬兰经济,政府提出了如何使大学的创新商业化的课题,Tekes产学官共同计划的预算在财政困难如此的情况下大幅提高。
  2005年实行新的预算法规定,大学可以建立股份衍生公司。
  (2)现状
  现在,由于有了Tekes、大学相关技术转移机构的补助金资助,大学和企业的共同研究以及以大学研究成果为基础的创业活动开始活跃起来。大学的衍生企业也有增多的倾向。
  大学运营的资金除了政府资助一部分以外,还有些来自产业界。这也是大学积极开展产学合作的原因。大学的研究内容从基础研究领域到及其实际的领域,涵盖甚广。产学的分配也有一定自由度。产学间人员交流也逐步推进。奥卢大学积极向企业派出教授团队,帮助企业进行商品的研发。该大学的学生1周内一半时间在学校上课,其余时间则可在企业实习。与企业相关的学位论文也相当多。
  (3)诺基亚公司状况
  诺基亚公司通过以下方式与地方大学、职业学校紧密合作。
  l开办技术预测小组讨论会
  l参加大学(包含职业学校)教育课程的制作
  l派遣员工到大学教课
  l实施共同的研究项目
  l共同实施由欧盟资助的项目
  l接受学生实习
  l帮助学生完成毕业论文的研究
  l为大学运营方式提出建议
  另外,为了能拿到产业界的资金,还设立了必要的教授职位。
  从研究活动分工上来看,基本上是大学进行基础研究,诺基亚公司进行应用研究。不过在紧急情况下,诺基亚公司也会自己进行研究开发。他们自己不办风险企业,而是从其他风险企业那里购买产品、服务以及研究和开发。
  3.科学技术相关的行政组织
  芬兰科学技术相关政策的最高制定机构是科学技术政策委员会(scienceandtechnologypolicycouncil,STPC)。贸易和工业部(ministryoftradeandindustry)管辖的Tekes以及教育部(ministryofeducation)管辖的芬兰科学院(academiyoffinland)也参与政策的制定。半官半民的研究开发财团——芬兰国立研究开发基金(Sitra)在芬兰技术转移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4.技术转移相关的行政组织
  下面主要介绍Tekes、Sitra等技术转移相关行政组织的情况。
  (1)Tekes
  Tekes是贸易和工业部管辖的机构。该机构为创新活动的对象提供政府性的资金资助,促进研究成果的商业化,开展以奖励和支持芬兰自主创新为目的的活动。该机构在芬兰内有15个事业所。在海外,如东京、北京、上海、布鲁塞尔、圣荷西、华盛顿等城市均设有办事处。
  Tekes的技术研究领域部门由8个部分构成:情报通信及电子产品产业、数字媒体应用产业、森林及化工产业、机械工程产业、房地产和建筑产业、能源和环境产业、社会福祉和服务产业、生物制药和食品产业。
  2007年,Tekes资助了2120个项目。总金额达到4亿6900万欧元。

  考虑到芬兰的国家利益、社会、商业等方面,Tekes开展了面向将来重要战略领域的“Tekes技术项目”,向申请项目的单位提供必要的研究资金和其他的支持。此项目为Tekes相关的核心活动之一,提供资金中约一半给项目方。2008年有26大项目在进行中。每年企业参加的子项目约有2700个,研究机构参加的子项目约1100个。
  Tekes负责承担各个项目相关的成本的一半,剩下部分由项目参加企业或研究机构承担。Tekes除了支付那一半的研究资金以外,还要负责项目管理、推进、网络构筑支持、国际合作促进支持等业务。2007年,Tekes及参加企业、研究所对于所有项目的投资的资金总额为444百万欧元。各个项目结题的平均时间为5.5年。下面简要列举一些项目及起止时间。
  ⅰ.ICT
  l聚合网络——GIGA,2005-2010
  l嵌入式系统——Ubicom,2007-2013
  l燃料电池,2007-2013
  l芬兰健康,2004-2009
  l创新制造——SISU2010,2005-2009
  l芬兰纳米,2005-2010
  l建模与仿真——MASI,2005-2009
  l安全,2007-2013
  l空间和地点,2008-2012
  l可持续发展社区,2007-2012
  l增值的移动解决方案——VAMOS,2005-2010
  l行业软件解决方案——Verso,2006-2010
  ⅱ.生物技术
  l芬兰健康,2004-2009
  l工业生物技术——SymBio,2006-2011
  ⅲ.健康和福祉
  l建立竞争优势——Pharma,2008-2011
  l芬兰健康,2004-2009
  l可持续发展社区,2007-2012
  ⅳ.材料技术
  l高级材料技术——新产品——NewPro,2004-2009
  l造船业,2007-2011
  l芬兰纳米,2005-2010
  l燃料电池,2007-2013
  l功能材料,2007-2013
  l可持续发展社区,2007-2012
  ⅴ.能源
  l缓解气候变化的商业机会——ClimBus,2004-2008
  l燃料电池,2007-2013
  l工业生物技术——SymBio,2006-2011
  l新生物质产品——BioRefine,2007-2012
  l可持续发展社区,2007-2012
  Tekes除了提供研发项目的资金以外,也致力于研发相关情报的提供、人才的合作支持。
  研究成果商业化的同时,Tekes还设立课题解决构建面向基础研究的商业案例的专业能力不足的问题。Tekes并不鼓励大学和研究机构闭门搞研究,而奖励那些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研究方案的单位。
  (2)Sitra
  Sitra是1967年设立的管理风险资本的公共机构。
  基于基金和投资收益情况,Sitra向风险企业、科技园、孵化器运营公司等单位投资。除此之外,Sitra还向民营风险企业投资。另外,海外基金也投资芬兰企业,Sitra致力于构建本国风险企业的国际网络。
  (3)FINPRO
  FINPRO是芬兰企业国际化、支持海外事业开展的半官半民的机构。运营资金来源于国家和企业。其在全球40多个国家设立了51个办事处。收集各国开展业务所需的知识,维系企业与当地政府的关系。
  (4)芬兰科学院(AcademiyofFinland)
  芬兰科学院是教育部所辖的组织,它于1970年设立。由于其进行高层次的研究开发,因此需要长时间的资金援助。2007年度芬兰科学院获得的资金援助达264百万欧元。
  5.技术转移相关措施

  (1)COE计划
  芬兰与1994年开展了“国家专业中心(COE)计划”的研发促进政策。该计划以产业集群为基础的运作模式,涵盖芬兰最重要的13个专业领域聚落:洁净科技(Cleantech)、数位企业(Digibusiness)、食品发展(FoodDevelopment)、能源科技(EnergyTechnology)、森林产业未来(ForestIndustryFuture)、健康生技(HealthBIO)、健康与福祉(HealthandWell-being)、智慧型机器(IntelligentMachine)、生活企业(LivingBusiness)、海洋(Maritime)、纳米科技(Nanotechnology)、旅游与经验管理(TourismandExperienceManagement)、无所不在的电脑服务(UbiquitousComputing)。其目标在于利用高阶知识与专业人才增进区域的专业化,为了达到此目标,专业中心在集群与区域之间通过知识的利用与移转,深化产官学之间的互动与动能,有效激活创新环境,实务作法是根据个体专业能力与参与社会网络的技术学院区域特色来选择专业中心集群,借有效结合年轻大学生的创意及拥有丰富实务经验及技术诀窍(know-how)的退休高阶专业人才,为产业创新提供有价值的知识服务与社会网络,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与商业利益,透过聚落间网络合作相互影响,增进芬兰区域与产业集群的国际竞争优势。
  (2)Tekes研究商业化计划(Tekes’ResearchintoBusinessPrograme,TULIProgramme)
  该计划是以支持Tekes研究成果商业化为目的的事业。企划运营由芬兰科技园联合会担当。主要负责资金的援助。2002-2006年,该计划每年接受投资金额达250万欧元。有184件项目从1500多件研发主题及商业理念相关的投资候选对象中脱颖而出,并成功地商业化。通过认证并实现商业化的项目也有99件。现在该项目以“Tekes研究商业化计划2008-2014”的名称运行,从2008年4月1日到2011年4月30日,该项目面向46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共投资约1200万欧元。
  (3)其他
  除了国家层面上的技术转移措施外,芬兰各地区也积极促进技术开发以及技术转移活动。下面就介绍一些地方层面的技术转移措施。
  ⅰ.SPINNO计划
  SPINNO计划是赫尔辛基地区以支援创新理念商业化、高新科技型企业国际化发展为目的的“创业支持计划。”此计划开始于1991年。运营资金的来源为Tekes等公共机构以及民间的赞助商。该计划还充分利用商业顾问、市场营销交流的专家、法律家、投资家等的人脉,开展各种各样的研究讨论会、讲习班。
  ⅱ.奥卢2006,发展协议
  此为奥卢市与奥卢地区多样的运营体(公共机构与产业界)间交往的相互契约。IT、生物、环境等高速成长的领域是此协议的核心,另外还包含所有产业相关的商业开发项目(宣传活动强化、国际化、产业孵化、培训)以及物流项目。(编译自北欧等における技術移転市場の動向に関する調査研究報告書 2009.03)(祝林)

分享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