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借力高端 加速打造京津冀协同示范园区

“作为国家级高新区,围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主旋律,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我们要做好石家庄市创新驱动战略发展的先导区,自觉担当,主动谋划,真抓实干,要走在前列、作出表率。”日前,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吴时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吴时茂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为高新区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抓住这个机遇,用好这个机遇,关键是解放思想,落脚点是抓好落实。落实是检验解放思想的标志。通过开展大讨论活动,有助于破除畏难、等靠思想,树立锐意进取意识,树立新的思维方式、新的发展理念,打破旧框框,建立新机制,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为了推进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高新区决定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园区为目标,以京津冀区域园区协同发展为重点,以高端科技服务共建共享为支撑,整合创新要素和创新资源,培育发展新产业、新技术,快速推进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工程建设,实现技术创新链和经济产业链的双向融合。

吴时茂介绍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高新区已先行一步,成功引进了投资20亿元的北京大唐电信等一批央企项目;联合中关村实施了“互联网跨界融合示范工程”,15家中关村互联网企业落户高新区物联网大厦;京冀综合产业协作示范园项目正式落户高新区,东旭光电产业园项目3条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已投产;储备积累了“投资北京”等30余个高新技术投资项目并签署了项目拟入园及投资合作协议,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产业转移奠定了基础。

吴时茂表示,下一步,高新区工作的重点,就是全力推进协同发展、实现跨越赶超。一是要加大产业对接和项目引进力度,建设“中关村—石家庄高新区产业合作主题园区”,依托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卫星导航三大产业,加快建设药用辅料与制剂、光电子、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三大创新型产业集群,把京津地区特别是北京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做大集群规模。

二是加快科技创新对接和成果转化。通过与京津共办合作基地、实验基地、成果转化基地等方式,打造科技成果流动的“高速路”;着力推动创客总部、清华启迪到高新区建设创新型孵化器和现代企业加速器。利用两年时间,新建孵化器、加速器30万平方米,为京津科技成果提供孵化基地和产业化平台。

三是打造产业与金融深度融合的示范区。进一步加强与北京新三板学院合作,在区内建设新三板分院,力争今年完成12家企业新三板挂牌,3年之内完成50家。引入高端金融服务机构,为成长期企业长期发展提供金融支持;探索整合区内银行、融资、证券等社会机构,对初创企业提供多方位融资渠道;开展“助保贷”业务,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担保问题,推动科技企业快速发展。

“创新是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协同发展中,高新区以创新突破产业关键技术,借助京津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方面的研发优势,在支柱产业和关键技术中实现突破。到2020年,我区京津冀共建产业园数量将超过5个,基本形成协同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在区域协同发展中发挥较强的示范效

分享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