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科易网董事长林国海谈区域技术市场

林国海:科易网创始人、董事长,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十年来,他专注于技术转移和科技服务领域,带领团队首创技术交易价格评估系统、在线展会系统、科易宝系统等,解决了技术交易的各个环节问题;并通过对区域技术市场的机制、政策、服务、规则的集成创新,构建了“有效果、可持续”的科易技术市场服务模式,对国内技术转移市场化服务体系实现了理论创新和模式突破。

科易网董事长林国海

在工业化时代,基础环境建设通常指的是工业园区的“七通一平”;而在创新创业大环境下,区域技术市场的建设是新时代的“七通一平”,是区域创新的基础环境。我在文中结合科易网的实践,与大家分享几个观点,仅供参考。

区域技术市场八大问题分析

一、区域技术市场的工作重点不应该是科技成果转化

所谓“科技成果转化”,就是对现有成果的后续试验开发,除了应用类,还可能是理论、软科学成果。

我们通过对“科易宝”(国内首个网上技术交易系统)完成的14亿在线技术交易额进行分析,发现属于现有成果转化的只占到9%,其它91%都是能力交易——即专家根据企业需求,运用他的智慧和能力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后产生的能力转移。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做好区域技术市场、推动区域技术创新,在做好科技成果转化的同时,更应该把工作的焦点放在能力交易上面。也就是说,技术转移应该从关注“项目”转向关注“人”!

二、区域技术市场被严重忽略的关键环节——运营商

我们经常提到创新体系的七素——政、产、学、研、金、介、用。这种提法存在两大不足:

一是,没有讲明七个要素之间的逻辑关系,它们是并列关系,还是从属关系,甚至更复杂,没有说明;

二是,没有说明哪个主体来协同各个要素之间的利益关系,才有了我们常说的产学研合作利益难以协同。

因此,科易网提出了技术市场创新生态链的概念。各主体之间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政府:政策环境的制订者,为后三个主体出台政策;

运营商:服务环境的建设者,为服务机构和企业提供良好的平台环境。如阿里巴巴就是淘宝的运营商;

服务商:面向企业提供服务的技术转移机构、院校机构、科技服务机构。

企业:客户,终端服务的接受者。

长期以来,运营商的作用和地位被严重忽略!

运营商是技术市场服务环境的建设者,是一个技术市场运营成败的关键!一个优秀的运营商应该具备的素质,主要包括以下四点:

对技术市场和技术转移的深入思考和理解;

具有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与资源积累;

具有技术转移公共性节点问题的支撑解决能力;

具有构建生态体系,运营规则及信用体系的能力。

由于能力要求高,因此目前国内严重缺乏优秀的技术市场运营商。政府部门在建设运营科技创新平台时,出于无奈,往往只能有三种选择:

一是软件公司。软件公司能做程序开发,但是他们一方面不了解技术转移,平台整体功能设计开发无法满足技术转移的专业需求;另一方面,缺乏科技资源来源与服务体系,无法提供后续运营支撑。

二是政府下属单位。但是由于体制机制的原因,制约了他们持续研究、创新技术转移模式、深度整合、加工各类科技资源的动能,因此他们作为运营商,往往存在专业性缺失的问题。

三是委托服务机构。服务机构是在技术市场里面直接面向企业提供专业服务的,如果让他们充当运营商,这相当于让淘宝里面的商家来运营淘宝,其效果之差是可以想像的。

可见,这三类机构往往都不是合格的、优秀的运营商!目前国内很多科技平台运营不好,就是因为没有运营商概念,严重忽视运营商这一关键要素。这也是科易网十年坚守、得到大量政府科技部门认可的主要原因。

三、区域技术市场政策制定的创新方向

针对目前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普遍存在的资源与平台人气难聚集、企业需求难满足、供需对接不匹配、创新要素难协同、平台运营难持续、市场交易不繁荣等问题,通过创新科技政策环境建设,可充分发挥政策的杠杆作用,变支持“单一项目”到支持“生态体系”,助力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的构建。

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调整建议:

1、从注重竞争性向注重普惠性转变:普惠性意味着透明性与确定性。在各地科技部门的支持下,科易网在全国各地做了很多实践,事实证明这种转变方式,企业更认可和支持、财政杠杆作用更明显;

2、从注重对供需两端到注重对平台环境建设的支持:例如对平台运营商实行按效果购买服务,既降低财政支出风险,又确保了平台运营可持续;

3、注重政策兑现与平台做有机结合:既有利于强化对政策兑现的过程监管,又有利于平台的活跃和繁荣。

四、区域技术市场的市场化运营之道

对于技术市场这样的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与运营,不少地方政府部门的态度常常在两个极端——不管OR全管。实际上,对于区域技术交易市场,政府既不能不管,任其自生自灭;也不能全管,一手包办,应该尽可能找到公共服务平台市场化运营的路径和方案。

在我看来,区域技术市场的市场化包含了方式方法完全不一样的两个层面:

1、在平台整体运营层面,也就是服务环境建设层面,政府应该坚持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专业运营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找到内外分工协作、各擅所长方法,做好公共服务环境建设;

2、在面向企业的服务层面,政府则应该通过专业运营商,为入驻平台的服务机构提供优质的服务环境以及平台支持,提升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同时,通过出台政策激励服务机构,鼓励、支持其开展市场化运作。

五、区域技术交易市场与常设技术市场应该有的最大差别

1、“常设技术市场”主要的工作内容是合同认定。技术合同认定实行卖方认定,采用的是结果登记方式,无法回答各地科技部门关心的技术引进的问题、缺乏主动服务的机制与模式。

2、区域技术交易市场的工作重点应该更多关注本地企业这一需求主体,注重技术引进,注重通过专业服务改变结果、创造结果。即通过提供专业的环节服务,推动新增技术项目的引进与落地,而不是简单的结果认定。

因此,区域技术交易市场在仍然具备技术合同认定功能的基础上,最核心的使命是以服务创造结果、改变结果。服务企业主体,这才是衡量一个地区技术交易平台有效性的最核心、最重要的指标。

六、用技术产权市场的方式不能解决技术交易市场的问题

技术产权市场与技术交易市场的根本差别在于:

技术产权市场最大的特点在于标的标准化,交易流程化;技术交易市场最大的特点在于标的非标、复杂、难定价。

技术产权交易是技术交易市场的一个服务环节,其所占的比重非常小,后者涵盖内容要广得多。

技术产权市场常见的挂牌、竞价等服务方式只能解决技术交易市场个别环节、特定条件下的问题,无法解决技术转移过程占主要部分的复杂问题,将前者的运营模式来作为技术交易市场主要服务模式显然是行不通的。

七、区域技术市场用什么样的服务模式能满足不同企业的服务需求?

区域技术市场在服务企业过程中,什么样的服务方式才是最有效的,是大家一直困扰的问题。

在早期,大多曾经尝试过以供给导向的方式(注意:并非有效供给)来服务企业,也就是主要以高校成果汇编、平台成果发布为主。由于缺乏有效的成果筛选机制和后续追踪机制,这样的服务方式转化效果差,即使有效果也很难捕捉。

后来,大家又尝试以需求导向的方式,即一对一挖掘企业需求。这样的服务形式同样存在很多的问题,首先是服务面窄,很难大面积服务广大的中小企业;其次,以挖掘技术需求的形式提供服务,对服务人员的专业水平要求高;最后,由于缺乏有效的科技资源支撑,所挖掘的企业技术需求往往得不到有效解决,从而失去企业对服务的信任,今后再找企业挖掘技术需求难度将更高。

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淘宝网从来不会主动打电话给客户询问有没有需求,而是通过整合大量有效的商品供给,激发客户的购买欲望。本来客户可能没有购买的计划,但是当她面对琳琅满目、超出预期的各类商品,她下单了。很明显,常见的平台式服务,是通过整合有效供给来激发需求。

由上表可以看出,供给导向和需求导向正好形成互补关系,因此,有效的技术市场服务模式应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通过平台的流程化服务,提供面上服务支撑(供给导向),满足99%以上中小企业的服务需求;同时通过引入专业服务机构提供专项服务,实现重点突破(需求导向),满足1%企业的个性化服务需求,这才是适应当前企业需求的最合适的服务模式。

八、区域技术市场人气差、企业需求难挖掘的一个解决之道

企业找项目,有难题,往往是比较显性的需求。但是实际上,企业的需求根据解决的难易程度,可以分解为三个不同的层次:

1、答疑解惑(频次最高);

2、方案提供(频次较低);

3、问题解决(频次最低)。

以前大家更多的是关注到企业第三层次的需求,而忽略前面两种。企业不同层次需求发生频次很不一样,我们可以看到,“问题解决”是最低频次的需求。如果技术市场平台只提供第三层次的服务,市场当然很难活跃;频次最高的“答疑解惑”不但能够提升技术市场的人气,还可以通过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发现企业的真实技术需求。

因此,技术转移也应该进行供给侧改革,通过提供三个不同层次的有效供给,满足企业三个层次的需求。通过解决高频需求,从而产生、带动低频的需求,推动技术市场的活跃。

结语:

常言道“知易行难”,科易网则相反,是行在前,知在后,所提观点,是科易网经验总结。欢迎各位领导、专家、朋友指正!

分享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