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中心动态
2017年中国创新驿站培训班在新疆石河子举办
    2017年6月22日至23日,中国创新驿站培训班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市举办。此次培训班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主办,新疆兵团石河子国家高新区承办。兵团八师石河子党委常委副师长杨青云、火炬中心副主任李有平出席了培训班。全国相关省(市)技术市场管理人员、创新驿站工作人员共13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会上,杨青云副师长首先介绍了石河子市基本情况和石河子市科技工作进展,同时,向科技部火炬中心对石河子科技工作的支持和关注表达感谢,并向各地学员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
    李有平副主任首先介绍了近期科技部火炬中心围绕技术转移开展的重点工作。他说,“十三五”技术市场发展专项规划已经正式印发,规划明确指出,到2020年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达到600家,中国创新驿站站点达到300家,技术经纪人、中高级技术经理人突破10000名。“十三五”技术市场发展专项规划的出台,将进一步明晰技术市场在新时期的定位和功能,那就是要成为配置创新资源的重要平台,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源头供给,成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同时,李有平副主任对未来创新驿站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抓好规划落实,加速推动创新驿站建设工作;二是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探索创新驿站服务新模式;三是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强创新驿站品牌建设;四是加强交流培训,进一步强化创新驿站人才队伍建设。他指出,中国创新驿站承载着探索我国科技服务新模式、新机制的重要使命,肩负着推动我国科技服务方式由“供给”转为“需求”,服务功能由“共性”转为“个性”,服务内容从“综合”转为“专业”,服务价值由“低端”转为“高端”,服务形态由“分散”转为“集成”的艰巨任务,但目前的专业化服务、协同工作和资源整合能力等与实现以上目标尚有差距,需要各驿站站点下大力气、持之以恒地培育和提升。希望与会学员加强努力,为实现上述目标持续不断探索,率先作出示范。
    此次培训班共邀请了5位专家学者授课,分别就《关于加强中国创新驿站专业化协作和提升服务能力的思考与建议》、《科技成果价值评估》、《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体系简介》、《大众创新创业的趋势与特点》以及《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成果转化服务与创新驿站建设》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与学员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培训课程重点突出,实务操作性强,对新形势下加强创新驿站建设管理,尤其是创新驿站挖掘企业需求,开展科技成果价值评价工作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为驿站工作人员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难点提供了业务指导。
分享到: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