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吉林省科技大市场:架起高桥通坦途
  想出极佳的点子,拥有“高大上”的专利,怎样才能迅速将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坐拥大量资金,掌握科技资源,怎样才能物色到高科技项目?为推进科技与经济的高效结合,促进科技优势向创新优势、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的聚变,2014年吉林省筹备建设吉林省科技大市场。一年多来,吉林省科技大市场不断完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实现了优质、高效的服务。

  “我们重点打造了科技金融平台,积极促进国际技术转移,并且建立项目对接等主动服务工作机制,以提高技术转移工作成效,还实现了科技大市场的线上线下并行互动。”吉林省科技大市场总经理钟振华介绍说,科技大市场着力在产学研和政策、法律、金融等机构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实现科技资源共享化、科技服务集成化、技术交易市场化、科技金融协同化、科技成果产业化,让沟通更顺畅,服务更实效。

  由于布局合理、可操作性强,吉林省提出的《国家技术转移东北中心建设规划方案》于2015年9月获批,吉林科技大市场将作为国家技术转移“2+N”体系布局中重要组成部分,承担我国东北地区技术转移核心区的功能。在此机遇下,吉林省科技大市场建设工作也随之上升为国家战略,将集聚、整合和利用国内外创新资源,形成以东北中心为枢纽的跨机构、跨行业、跨国家的综合性、复合型技术转移新格局。

  集聚资源促发展

  前不久,来自延吉高新技术创业中心的一家企业遇到了难题,他们急需做鸡白痢疫苗试验,可当地找不到权威的专家和设备。

  “我们向吉林省科技大市场表达了诉求,很快他们就协助企业对接了吉林农业大学的教授,校企双方由此展开合作。”延吉高新技术创业中心主任倪伟表示,吉林省科技大市场集聚了吉林省内高精尖的人才、实验室、中试中心等资源,通过共享实现了科学、技术等方面的交流,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极大便利。

  一年多来,吉林省科技大市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资源统筹、整合、交易和共享的服务功能,挖掘高校、科研机构的智力资源和科研成果,着力构建政策环境优越、体制机制完善、平台资源齐备、项目带动作用明显的高效能科技服务体系,面向社会提供各类技术开发、转让、融资、孵化、咨询等服务。

  2015年上半年,吉林省科技大市场完成了科技成果库、企业需求库、人才库、中介组织库、金融机构库的建设和相关资源的搜集入库,以及资源库与网络运营平台其他模块的对接调试工作。目前,资源库已经吸纳专家4717名,注册会员4600名,入库各类科技成果7600余项,其中专利3600余项,实现了对当地优势科技资源的统筹及资源共享,为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提供全方位服务。入驻法律、专利、会计师事务所、科技咨询、金融等机构共84家。

  为进一步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农业产业的创新发展水平,2015年12月,吉林省农业科技成果交易中心投入运营。目前,已收录农业科技信息362条,专家724名。平台将为农业科技园区、涉农企业和农民合作组织等提供发布农业技术信息,开展农业技术转移咨询服务,实现农业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及技术商品信息的集成展示,落实技术市场优惠政策,促进农业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人才资源作为发展中不可或缺的要素,其培养工作也是科技大市场关注的重点。2015年,吉林省科技大市场承办了吉林省首期两批技术经纪人培训班,共有350人参加,278人取得了技术经纪人从业资格证书。同时,还与吉林大学商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定期举办面向中小企业的“企业家大讲堂”,为企业家提供一个高端、开放的主题式学习交流平台。去年12月,科技部将国家技术转移东北中心确定为11家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之一,重点开展技术转移相关人才的培养工作。

  完善体系强服务

  为促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吉林逐步构建起以吉林省科技大市场为主体、分市场为补充,相关政策规则为保障,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为主力,技术经纪人为支撑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

  一年多来,科技大市场不断完善政策支撑,积极推进《吉林省技术市场条例》的修订,会同吉林省人大、吉林省法制办进行省内外调研,进一步规范管理,共制定实施了《技术交易流程》等交易规则和管理办法。同时,扎实推进分市场建设,在巩固吉林、辽源分市场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延边、通化、四平、白城等其他几个地区的分市场建设。2015年,吉林省科技大市场开展了第三批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的认定工作,目前该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已达到33家,其中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0家。

  “作为一家初创企业,我们基本以技术团队模式运作,对于融资、科技合作等方面毫无头绪。”长春尊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杨表示,吉林省科技大市场的工作人员主动为公司“搭桥”,协助融资、推介技术,让公司的发展走上了“快速路”。目前,他们正与长春工业大学的专家对接,将依托公司的先进技术,运用校方的3D打印材料,开展3D打印种植牙领域的业务。

  对科技企业来说,融资问题始终是一大重点。吉林省科技大市场在服务中,也抓住这一“痛点”,全力打造科技金融平台,促进投融资和共享对接服务。目前,科技大市场已与包括银行、贷款担保、科技保险、风险投资在内的36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作为国家技术转移东北中心,吉林省科技大市场对国际技术转移工作也全力推进。2015年,在原有与韩国、日本等国家科技合作基础上,开拓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东北亚国家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东北亚地区国际技术转移。

  对接专家、对接技术、对接金融服务机构……这些,都是企业创新发展过程中迫切的需求,而吉林省科技大市场所提供的,也正是这些实实在在的服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提高实体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前不久,国务院印发了《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暂行办法》《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等,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大。

  钟振华表示,作为第三方科技服务平台,今年,吉林省科技大市场将进一步深化服务体系,强化服务职能,为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创新企业、金融机构等多方提供更便捷、更有效的科技资源对接服务。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