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桂林高新区:政企合力 促高新产业发展
  如何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步伐,培育发展更多优势产业和优质企业?针对这一高新区普遍关心的问题,桂林高新区正逐步走出一条政企合力促产业飞跃的新路。

  日前,桂林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辖区创意产业园的高新技术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孵化、人才引进、创新体系建设等情况,面对面倾听企业呼声,为企业现场解决发展中的困难。走访的广西纳维科创有限公司,是在桂林高新区创业并成长起来的科技型企业,主要从事新能源技术、半导体材料、电子元器件、计算机及计算机软件、智能机器人的研发、应用及销售。核心技术涵盖微电子处理及嵌入式应用技术、智能总线AILB及无线网络控制技术、云智慧城市系统、汽车电子等多项领域,现拥有国家专利133项。在经历了长达10多年的科研攻关,取得了实质性成果,目前正准备投入规模化生产。

  对于企业提出的配套资金和场地问题,管委会主要负责人现场和企业负责人沟通,并与相关部门商讨解决企业面临的难题,表示将尽快研究服务方案,帮助企业解决投产所需要的土地、厂房、融资等问题。这,只是桂林高新区今年开展“访企业、解难题、政企合作促发展”活动的一个缩影。一年之计在于春,开春以来,桂林高新区由各区领导挂帅各重点企业,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各大部门把工作重心放到企业项目一线,走访桂林高新区各企业,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带头担当抓落实,齐心助推企业“暖春”。

  桂林海威科技有限公司是在桂林高新区成长起来的“草根明星”,现有员工300余人,拥有多条现代化生产流水线;掌握国际最新LED封装技术,培养了大批高素质LED行业经营团队,为客户提供健康光环境整体解决方案、计算机系统集成、智能交通、机电系统工程的整体解决方案。该公司的LED产品与新型高导热系数和超薄柔性透明材料的石墨烯材料结合,可以创新出更多新型新产品。但由于石墨烯产业的话语权聚集在科技及人才密集的极少数企业中,企业迟迟寻找不到发展的突破口。桂林高新区管委会带领区工信局、科技局、创业中心负责人一起到桂林海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并迅速帮助企业和外地成熟的相关企业对接,与深圳、苏州等地石墨烯产业的龙头企业进行技术交流,促进了海威科技新产品开发设计的创新。通过与发达地区技术合作,目前该公司新产品的设计与应用已逐步成型,为海威科技后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经济发展新旧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努力打造一批创新能力强、带动作用大、在国际上叫得响的优势产业集群,才能从根本上增强区域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桂林高新区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先行先试区,近年来加快完善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创业体系,着眼于拥有更多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产品,采取了更加有力有效措施,促进技术与资本融合、科技人才与企业家合作、技术开发与成果转化对接。目前,桂林高新区通过加强与企业一对一服务,搭建全方位服务平台,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政务服务,全力打造桂林“高新速度”。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