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昌吉高新区积极开展校企合作
  走进昌吉高新区,来到其下辖高校昌吉职业技术学院,“面向市场、突出技能、服务就业、提高素质”、“一个系部要有一个行业,一个专业要有一个企业,一个老师要有一个师傅”……每走上一层楼梯,学校的治学方针和教学理念都深深吸引着参观者的眼球。

  来到新疆新铝铝业有限公司,职业技术学院的实习生活跃在生产、质检、维修等各个车间。据了解,2012年开展校企合作以来,双方坚持面向市场、面向社会、面向未来育人才的理念,取得了丰硕成果。

  大学生华丽转身成企业骨干

  2012年,昌吉职业技术学院与新铝铝业有限公司着眼学生就业和企业未来发展,按照“平等互利、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原则开展校企合作。5年来,学校共为企业输送320多名实习生,占企业职工总人数的40%,实习期满后分配在质检、模具、挤压等车间,统计、财务、电工等专业人才不少也来自职业技术学院。

  “校企合作既有效解决了企业劳务用工问题,又扩大了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就业。”新铝铝业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经理韩振国介绍道,企业与学校实施人才定向培育计划,学校在新生入校前根据企业空缺岗位确定各专业新生人数,因需施教、因人施教,一方面既增强了学校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另一方面可以解决企业技术岗位人员配备难的问题。

  校企共进互促发展后劲十足

  “实施校企合作好处很多,最主要的就是专业对口、服从管理、作风严谨,走上工作岗位进入角色很快。”谈到校企合作优势,韩振国说,学校与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以后,职业技术学院4名专家教授加入校企合作中来,参与《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项目》研发。企业技术人才到学校为学生授课,面对面解疑释惑,共同进行难题攻关,有效促进了专业知识与岗位实践的结合。

  参与校企业合作项目研发的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高级教师王军德介绍,校企合作能有效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使毕业生快速实现由学生向社会人的角色转变。

  职教联盟成效明显前景广阔

  昌吉职业技术学院按照“专业跟着产业走,课程跟着岗位走”的办学理念,实现了校企深度融合,学校和企业双方共同对学生学习全过程进行监督和考核评价,毕业生就业率已经连续8年保持在98%以上。

  “新铝铝业有限公司销售网络覆盖全疆各地州并出口中亚,2016年出口创汇60多万美元。企业着眼长远、大胆‘走出去’,大胆淘汰落后工艺,实现经济和社会公益双丰收,校企业合作功不可没。”谈起校企合作的发展前景,新铝铝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熊勇信心十足。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