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央视再度聚焦佛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佛山日报讯记者阮凤娟报道:昨晚8时半,央视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头条聚焦佛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在接受央视专访时表示,在产业保护和房地产开发的权衡中,为了发展实体经济而放弃短期利益是值得的,佛山发展制造业是经得起诱惑的。

  报道从佛山市政府两度将“工匠精神”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说起,回顾了佛山从2016年以来打造“大城工匠”人才品牌给佛山制造业带来的变化。

  在溢达集团,高级工程师何小东不仅与团队共同研发出了全球最细纱线,还攻克了纱线免浆洗的技术难题,目前企业有14%的产品使用了这项工艺。正因为溢达纺织产品技术含量高,又具有环保特性,产品大受欢迎。2016年底,溢达集团拿到的订单就超过了2017全年的产能。何小东也被推举成为佛山首批“大城工匠”。

  报道指出,近年来,佛山以打造佛山制造品牌为发展核心,推动家用电器、陶瓷、服装纺织等行业升级改造。效果日渐显现,蒙娜丽莎集团、美的集团今年均迎来了良好的增长。

  报道特别关注了我市在产业发展保护区建设方面的探索和佛山发展制造业的决心。

  顺德区区长彭聪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2013年开始,由于产业用地减少,土地价格高,位于顺德的工厂纷纷搬迁。意识到这个问题,顺德区针对性解决企业用地需求,同时对制造业产业园环境进行升级,在各种政策利好的鼓励下,一度出走的制造企业又纷纷回来了。

  顺德在今年3月又率先出台了《佛山市顺德区产业发展保护区管理办法》,从全区22万亩工业用地中,划定了18万亩作为产业发展保护区,像划定农业用地一样划定工业用地红线,严格控制商住房的开发,这样的举措极大稳定了企业发展预期。

  而佛山在全市划定了350平方公里的产业用地规模,保障了产业用地规模。而正是这样的发展制造业决心,作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的佛山,2016年吸引投资增速明显,制造业投资1417.71亿元,增长22.9%。工业技改投资553.6亿元,增长43.4%。

  在全国房地产“涨”声一片的形势下,佛山又是如何抵住房地产诱惑,坚守制造业呢?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朱伟表示,在产业保护和房地产开发的权衡中,为了发展实体经济而放弃短期利益是值得的。

  当央视记者提问:“用一个词概括佛山经济的支撑点是什么?”朱伟毫不犹豫地回答:“制造业。”朱伟表示,佛山因制造业立市,也因制造业兴市,佛山的工业总产值是2.2万亿元,在全国排第六。佛山也是全国制造业重要生产基地,制造业是佛山的根。

  那么,佛山产业格局与其他城市又有何区别?朱伟表示,佛山的传统制造业占比较大,电饭锅生产总量占了全国的三分之一,卫浴产品占了全国30%。从去年开始,佛山在家电、家具等传统制造业方面,提出了对线对标对质,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佛山的产品质量有了很好的提升。

  去年,佛山又命名了佛山首批“大城工匠”,这又是出于什么考虑?朱伟表示,制造业是佛山的根,工匠精神是制造业灵魂,希望通过这样的评比,能让工匠精神成为佛山制造业企业、产业工人坚守的价值观。

  朱伟表示,佛山也曾出现过脱实向虚的趋势,房地产也增加了佛山政府的财政收入。在长期利益与短期利益的选择中,佛山选择了长期利益。“用这么大面积去发展产业,我们是想给全社会和制造业一个强烈信号,佛山是真正发展制造的,是经得起诱惑的。”

  近两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全国经济发展的主线,那么佛山下一步的着力在哪?朱伟表示,佛山在降成本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去年,佛山在降税清费方面,减轻了企业280亿元的成本和负担,成为全国制造业的典型。今年,佛山将抓住制造的质量核心,希望在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供给质量方面也走到全国前列,为其他制造业城市提供有益的经验和做法。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