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宝鸡高新区: 以科技创新助推“中国钛谷”产业转型升级
  在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颗氢弹引爆,第一艘核潜艇下水,第一颗软着陆卫星顺利返回,首次向太平洋海域成功发射运载火箭、第一次成功发射“神舟”系列飞船及实施奔月工程……这些都留下了宝鸡“钛”的身影。如今,4500米载人潜水器TC4载人舱球壳、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燃料装卸与贮存系统……这些提振“宝鸡制造”信心的高端项目,所用的材料和技术都与钛金属有关,且都出自宝鸡。

  宝鸡钛产业代表了我国钛材料研发和生产领域的先进水平,产业规模居全国之冠,居世界第二。目前,在宝鸡高新区,聚集了以宝钛集团、国核锆业等企业为龙头,集科研、生产、加工、贸易和流通于一体的500余家钛行业相关企业,钛及钛合金材料的加工装备、技术水平及生产能力均居全国前列。据统计,2016年,宝鸡钛加工材产量约占全国产量的60%,占全世界的20%,产品出口占全球的15%,实现年产值340多亿元。宝鸡高新区先后被国家相关部门命名为“国家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国家钛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钛产业专利导航发展实验区”等,获得近10项国家金字招牌,被誉为“中国钛谷”。

  创新引领 铸就“中国钛谷”品牌

  近年来,宝鸡高新区依托自身优势,积极打造新材料产业高地,依托宝钛集团等龙头企业,不断拉长“海绵钛—钛铸锭—钛加工材—钛合金材—钛复合材—钛材深加工产品”产业链,促进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形成“一个产业园、多个园中园,一个大产业、多条产业链,一个大集群、多个小集群”的发展格局。

  宝钛集团是我国以钛及钛合金为主的专业化稀有金属科研生产基地。前不久,宝钛集团突破技术、设备等工艺难关,研制生产出国内超规格TC4无缝管,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此外,由宝钛集团研制的4500米深潜器钛合金载人球舱,先后突破了宽幅钛合金厚板研制等多项关键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深潜器及钛合金研究领域多项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我国下线的C919大飞机上,宝钛集团研制提供了多种规格的钛合金棒材、厚板和薄板材料。2016年底,在北京召开的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上,宝钛集团申报的“一种真空蠕变校形炉”专利项目荣获中国专利金奖。

  宝鸡高新区以科技创新促进我国钛行业的发展,注重发挥龙头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园区不仅拥有我国钛材科研的首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还被国家相关部门命名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多年来累计为我国航空、尖端科技承担了8000多项新材料试制生产任务,并取得重大科技成果600多项,为我国国防建设和尖端科技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

  完善体系 建立创新服务平台

  宝鸡高新区推动钛产业集群向高端化发展,不断完善科研生产服务体系,先后建设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钛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渤海商品交易所金属材料西北交易中心,钛谷有色金属交易中心,钛谷新材料检测技术中心等创新服务平台。宝鸡国家钛材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成为国家级第三方独立钛材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钛谷有色金属交易中心与宝鸡市200多家钛企业进行合作,签订入市协议企业80多家;宝鸡钛谷新材料检测技术中心有限公司获得CMA计量认证证书;国家钛材质检中心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CMA计量认证。2016年9月,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宝鸡分院成立,着力推进新技术、新成果在宝鸡转化应用,使宝鸡钛产业迎来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新契机。目前,宝鸡·中国钛谷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研发中心2个,博士后工作站2家、院士工作站2家、重点实验室2家。

  此外,宝鸡高新区还成立了陕西省钛及稀有金属材料产业联盟、宝鸡钛业协会及钛材料应用创新孵充中心等行业服务组织,成立了宝鸡钛谷钛产业战略研究院、宝鸡钛谷新材料应用研究院等研发服务机构,设立陕西省新材料高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和陕西高端装备高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围绕钛产业创新发展引进了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制造创新中心、金属表面功能涂层制备与应用研究中心等七大中心,为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创新平台支撑。

  立足高端 打造国际钛业盛会

  为扩大宝鸡钛行业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宝鸡市连续举办了中国国际钛产业博览会及钛产业发展论坛,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5年,宝鸡市承办了中国首届钛博览会,邀请“两院”院士、专家9人,客商200余家,参展人数达到2.3万人次,活动期间签约项目188个,实现到位资金98.3亿元。2016年,依托第25届中国西部商品交易会,宝鸡市举办了“钛与生活·钛谷论坛”及主题展览,参展人数达到2万人次,活动期间签约项目11个,实现到位资金59亿元,促进了钛领域企业在技术交流、科技攻关、产品研发、产业协作等领域的优势互补、共建共享。

  为进一步搭建交流平台,助推实体经济发展,2017年,宝鸡市政府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钛锆铪分会商定,每两年在宝鸡举办一届钛产业博览会及高峰论坛,集中展示国内外钛行业新技术新产品,邀请院士专家研讨钛产业发展趋势,凝聚行业共识,把钛博会办成国内专业、钛行业权威、规模盛大的博览会。

  4月24日—27日,由宝鸡市人民政府、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钛锆铪分会主办,宝鸡高新区管委会、北京海闻展览有限公司承办,宝钛集团有限公司、宝钢特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支持的“2017年中国钛锆铪年会暨推广应用高峰论坛、宝鸡·中国钛谷国际钛产业博览会”将在宝鸡市举行。据了解,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新时代、新材料、新应用”,旨在搭建钛产业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强化“宝鸡·中国钛谷”在国际国内钛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促进产业合作交流,解读国家产业政策,拓展钛产业应用领域,提升钛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钛产业快速集群化发展。作为目前国内规模大、品质高的钛产业博览会,本次活动内容将包括2017中国钛锆铪年会暨推广应用高峰论坛、新材料新产品新技术展览展示、2017中国锆铪行业年会及高峰论坛、投资项目洽谈签约及企业推介、实地参观考察等内容,届时将有国内先进、颇具特色的钛产品亮相博览会,相关院士、及专家为钛产业发展“把脉”。为进一步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宝鸡高新区还将积极联系国外优势客商资源,赴德国法兰克福开展招商会暨推介会,落实合作项目,组织企业赴荷兰参加欧洲钛展会,助推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未来,我们将通过3至5年的努力,力争将钛博会办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性展会,为促进宝鸡钛产业转型升级、拓展应用领域、提升我国钛产业国际竞争力做出积极贡献力量”,宝鸡市市长、活动组委会主任惠进才表示。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