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火炬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山东省出台《关于加快全省农业科技园区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加快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形成完善的农业科技园区体系,近日,山东省出台《关于加快全省农业科技园区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加快农业现代化为目标,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为主线,遵循“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创新引领、效益惠民”的原则,在“十三五”期间,建成一批功能清晰、要素齐备、模式创新、上下联动、线上线下互动的农业科技园区 ,构建具有山东省特色、结构完善的农业科技园区体系,推动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实现全省覆盖、无缝衔接,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农业科技创新走在前列的目标。

  《意见》要求,落实以工业化模式发展现代农业、走绿色农业发展新路的要求,构建完善的农业科技园区体系,推动创新要素向园区聚集,全面提升园区创新能力,加速农业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抢占农业科技制高点。争取在山东省有特色、有竞争优势的设施蔬菜、特色果品、海水农业、海洋养殖等方面布局新建1-2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建10个左右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深入实施《山东省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管理办法》,新建20个左右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范提升省级农业科技园发展水平;发挥“互联网+”农业科技服务的作用,在所有涉农县(市、区)建设完善云农场县域综合服务中心和全覆盖的村级服务站点,形成线下实体农业科技园区与线上云农业科技服务实时互动、有机衔接的良好格局。山东省活跃在农村一线的科技特派员总数达到1万人以上,带出一批“乡土农技能人”。

  《意见》强调,要完善农业科技园区体系建设,促进园区成为农业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现代农业技术集成应用与转化的重要载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园地、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纽带、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农村可持续发展的先行示范。

  通过建立农业科技园区联盟、产业联盟、质量联盟等,精心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加强相同相近产业类别农业科技园区的力量集成、优势互补,形成规模效应;推进不同产业类别、产业链条不同环节农业科技园区的跨界联合,探索产业链条整合、重构,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重点发展以寿光市、兰陵县、聊城市等为代表的设施蔬菜,青岛、烟台、威海等为代表的海洋生物,鲁南、胶东半岛等为代表的林果业,以及畜禽、农机、化肥农药等千亿级农业产业集群,着力壮大花卉苗木、中草药、食用菌、高油花生等百亿级产业集群规模,提升菏泽牡丹、东阿阿胶等一批知名农业品牌影响力。
相关链接
科技部火炬中心
地方链接:

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京ICP备05034026号-1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532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甲18号 邮编:100045 联系电话:010-88656300 传真:010-88656124